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最近很火的“精准医疗”,未来10-20年和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
来源:基因谷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10-23  

1、 精准医疗(Precision Medicine)是一种将个人基因、环境与生活习惯差异考虑在内的疾病预防与处置的新兴方法。2015年1月2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国情咨文中提出“精准医学计划”

2、 这个是百度上的解释,严格算来这个概念是美国“精准医疗”所着力的点,主要注重分子层面,采用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等多组学结合的方式来攻克癌症等疑难杂症。

3、 我们随后提出的“精准医疗”:调集现代科技手法与传统医学办法,科学认知人体机能和疾病实质,以最有用、最安全、最经济的医疗效劳获取个别和社会健康效益最大化的新式医学范畴,从中可以看出,我们不仅仅局限于分子手段来达到进准医疗的目标。

4、 简单来说,美版的精准医疗可以说是当作一个学科来做,比较具体;我们更像是定义了一个医疗手段,什么叫做精准医疗。这也是没办法,毕竟分子层面的研究落后于人家。

5、 了解精准医疗的背景,我们就来说说为什么它会和我们息息相关了。 “精准医疗”,首先重点不是在医疗,而是在“精准”二字上。要做到精准,必须得借助基因测序的手段,准确测出我们每一个人的DNA序列,每一个基因的序列,每一个碱基,这完全是在承载我们人的遗传信息的DNA上找出致病基因,然后研发有特异性,专门针对致病基因的靶向药物,完全可以避免伤害体内正常的细胞,组织,达到一对一的匹配,不绕弯路,所以见效也快。如果未来可以做到这一点,可以减少病人不少负担,少花冤枉钱;更重要的是还能减少病人的痛苦。

6、 那么如何达到“精准医疗”的目的呢,我想首先要做的是,一定要积累足够多的数据,我国人口基数大,如果测出每一个人的DNA序列,搭建一个我们自己的基因库,把每一种癌症疾病对应哪一段基因都找出来,那未来如果你得了这些病,只要一比对基因库,就知道是哪一段基因出了问题,大大缩减时间。当然,这是一个艰巨的任务,不仅要花费大量的金钱,还需要很长的时间。不过值得高兴的是,我国这方面是走在世界前列的,2016年9月22日,我国首个,全球第四个国家级基因库在深圳正式运营。

7、 我们现在处在精准医疗的哪个阶段?目前,国内还处在起步阶段,像目前应用在无创产前方面的技术还是比较成熟的,只需要孕妇的一点血液,从血液里提取胎儿的DNA,经过测序后,比对正常的人类基因组,就可以分析出胎儿是否健康,关注到基因层面的遗传病,提前做好预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