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强迫症或许是遗传的!Nature子刊新发现
来源:生物探索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10-20  

近日,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发现了四种与强迫症相关的基因,这些基因与突触的功能有关,从而大脑神经环路导致出现强迫症的相关行为。



你身边可能会有这样一类人:出门总觉得自己忘记上锁,又得回家确认一次;一遍又一遍地洗手却还嫌不够干净;考试时一道题目反复检查以至于效率低下。这些人不一定是“处女座”,他们可能患上了“强迫症”obsessive-compulsive disorder (OCD)。

在大多数人眼中,强迫症可能更像一种心理疾病,但事实上,这种疾病背后仍然有神经生物学基础。

目前,对于强迫症的生物学研究最充分的是5-羟色胺这种神经递质,5-羟色胺在强迫症患者大脑中的浓度含量普遍低于正常人。有研究表明,在某些情况下,使用提高5-羟色胺水平的药物会有一些治疗效果。先前的研究还表明,强迫症很可能是一个可遗传的疾病。一些科学家试图寻找可能导致这种疾病的基因来支持这一理论。

近日,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发现了四种与强迫症相关的基因,该小组描述了他们寻找强迫症相关的基因的方法,以及他们的研究结果。

研究人员首先对608个可能与人类、狗和小鼠强迫症有关的基因进行测序。然后比较592名诊断为强迫症的患者和560名健康对照中获取基因样本。经过仔细筛查,最终确定了四个与强迫症高度关联的基因——NRXN1、HTR2A、CTTNBP2、REEP3。


四种候选基因(红色)都与突触功能有关,并且与强迫症相关蛋白的相互作用。图片来源:Nature Communications

此前的研究发现,这四种基因在构建丘脑、纹状体和皮层区域的大脑环路中扮演者重要角色。这一点尤其值得注意,因为纹状体在学习过程中具有一定的作用,而且还能通过丘脑向大脑皮层传递信息,而大脑皮层是做出决策的地方。

研究人员认为,突变基因可能导致高于或低于正常水平的5-羟色胺,后者可能导致神经交流时信息中断,从而诱导强迫症症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