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拓展溶瘤病毒疗法 艾伯维达成全球研发合作
来源:新浪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10-13  

日前,国际生物制药公司艾伯维(AbbVie)宣布与Turnstone Biologics公司达成全球性研发合作协议。Turnstone 是一家专注于新一代溶瘤病毒疗法(oncolytic viral therapy)的临床开发公司。根据这项协议,艾伯维有权获取Turnstone公司三项下一代溶瘤病毒免疫疗法的独家开发权。这项协议表明艾伯维公司对溶瘤病毒疗法这一新兴癌症治疗策略的重视。

溶瘤病毒疗法的概念已经存在了很长时间。早在上世纪50年代,科学家们就发现癌症患者在受到病毒感染时体内的肿瘤可能会缩小。为此在50-70年代,很多临床试验在测试不同种类的野生型或自然削弱的病毒治疗癌症的疗效。但是当时科学家们并没有找到一种方法能够控制病毒的毒性,使它们只感染肿瘤细胞。运用基因工程改造病毒逐步解决了这一难题,FDA于2015年批准安进(Amgen)的Imlygic成为黑色素瘤的溶瘤病毒疗法。

Turnstone公司开发的溶瘤病毒疗法是基于基因工程改造过的马拉巴病毒(Maraba Virus)。该公司的研究人员用基因工程对这种从巴西沙蝇中发现的单链RNA病毒进行了改造,让它们只在肿瘤细胞中迅速增殖,从而裂解肿瘤细胞。裂解的肿瘤细胞会释放出新抗原并且改变肿瘤附近的微环境,这可能刺激免疫系统对肿瘤作出免疫反应。马拉巴病毒的特性让它们可以以较高剂量安全地静脉注射到患者体内,从而可以靶向分布在身体各个部位的转移病灶。

▲Maraba病毒技术平台(图片来源:Turnstone官网)

Turnstone公司的溶瘤病毒疗法与其它疗法的区别在于,该公司将肿瘤疫苗和癌症病毒疗法整合在一起。在改造的马拉巴病毒中,研究人员同时加入了一段表达肿瘤抗原的序列。这一改造让这些马拉巴病毒能够在病毒表面表达肿瘤抗原并且将它们呈现给患者的免疫系统,从而激发对肿瘤的免疫反应。激活的免疫系统不但能够起到进一步杀伤肿瘤的效果,而且免疫细胞的记忆效应可以防止癌症复发。

▲癌症疫苗和癌症病毒疗法整合在一起的技术平台(图片来源:Turnstone官网)

目前,该公司名为Ad-MG1-MAGEA3的溶瘤病毒疗法正在进行两项临床1/2期试验,检验它作为单一疗法或者与PD-1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构成的组合疗法治疗多种实体瘤的功效。

“Turnstone Biologics 是第一家能够在临床期开发出将溶瘤病毒与癌症疫苗合二为一的创新疗法的公司。我们对他们至今为止的工作非常欣赏。这一治疗癌症的独创策略补充了我们日渐扩展的药物研发管道,”艾伯维公司的肿瘤学早期研发副总裁Tom Hudson博士说:“我们在肿瘤学药物研发方面世界顶级的专长和Turnstone公司创新疗法平台的组合可能创造出同类首创的免疫疗法,它不但可以直接杀伤肿瘤,而且可以改善患者对疗法的反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