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Science揭示:药价昂贵,更易让患者感受到副作用
来源:生物探索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10-10  

高昂的药价不仅关乎钱包,还影响治疗效果——10月6日,《Science》期刊新刊一篇文章揭示,高昂的药价,更容易让患者感受到副作用。


相信大多数患者都有这样一种主观认识,即:药物的价格越高,意味着治疗效果越好。即便这些昂贵的药品与廉价的仿制药并没有本质区别,所谓的“好”,也只是感觉上更好而已。

但是这次,《Science》期刊却揭示了一种几乎截然相反,甚至更糟的研究结果——当被告知药价昂贵后,患者更容易感受到药物的副作用。这并不是患者的主观感受,研究人员在他们的大脑和脊髓神经中找到了证据。

这一最新发现与“反安慰剂”效应(nocebo effect)有关——与安慰剂效应相反,患者对治疗副作用的担忧会让他们更敏感、虚弱。而这或许能够帮助医生做出更好的决策——根据患者不同的预期,而选择价格更高的品牌药或者价格便宜的非专利药。

1有意思的试验

来自于德国大学医学中心的神经学家Alexandra Tinnermann带领团队完成了这一研究。他们共招募了49位志愿者,并将他们随机分成两组,分别测试两种“抗氧霜”的治疗效果。

有意思的是,这两种止痒药膏是相同的,且没有药物活性成分,都属于“假冒产品”。唯一的明显区别在于包装:一种药膏是Solestan® Crème,被包装在蓝色盒子中(盒子的设计与市面上昂贵的药膏品牌一样);另一种药膏是Imotadil-LeniPharma Crème,被包装在橙色盒子中(包装盒设计更接近于仿制药)。“我花了很多精力让这些包装设计更令人信服。” Tinnermann表示。

但是,研究人员却提前告诉参与者,这些药膏可能会产生副作用,即增加皮肤对疼痛的敏感程度。

2药价影响副作用?

研究中,志愿者的手臂上被安装了一个小设备,用于传递一个热刺激(45°C),以此检测患者对疼痛的耐受性。

结果显示,认为自己涂抹了昂贵药膏的人,对疼痛更为敏感。而且,随着时间的延长,他们经历的疼痛感会越来越强烈。而“廉价”组却只有轻微的痛感。

大脑检测表明,“昂贵”组(感受到疼痛)大脑的前额叶皮层更活跃。更意外的是,与疼痛反应有关的脊髓神经也同样表现活跃。这意味着,“昂贵”组确实经历着更大的副作用。

3原因:反安慰剂效应

为什么高昂的药价会带来更明显的副作用呢?

研究人员认为,这与“反安慰剂”效应(nocebo effect)有关——价格、给药方式等因素影响患者对治疗效果的预期,这一期望值会反过来影响患者的感受以及药物副作用的程度。

之前的研究已经表明,当经历安慰剂(placebo)效应时,大脑的活跃度会增加。当人们品尝一种产品(例如葡萄酒)时,其品牌等附加价值会影响感知。

“有很多针对安慰剂的研究,但是反安慰剂研究却很少。” Tinnermann表示,“这一发现表明了一个事实,即预期值会影响人们对药物副作用的感知程度。”

当医生和患者面临多种药物选择时,价格常常是区别它们的唯一因素。所以,如果患者害怕副作用,选择更便宜的药品更有利于改善他们的感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