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发改委:基因检测成新经济发展重要动力
来源:中宏网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10-12  

   

记者日前从国家发改委了解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基因检测行业高速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期间,我国基因检测技术持续取得新的突破,应用范围不断拓展。行业竞争力进一步增强,检测服务能力跃居世界前列。在政策法规逐步完善和资本市场的推动下,我国基因检测市场规模迅速扩张,受到全球瞩目,已成为“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力量。

  发改委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稳增长需要新动能,调结构需要新抓手,惠民生需要新途径。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新能源汽车、新能源、节能环保和数字创意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是培育发展新动能、获取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覆盖一二三产业,既是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最集中的领域,也是全面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重要支撑。

  下一步,发改委还将会同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战略部署,积极发挥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部际联席会议机制统筹协调作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一是编制总体规划。报请国务院发布了“十二五”和“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对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目标、重点任务、政策措施等作出了全面部署,明确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二是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政策。有关部门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集成电路、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可再生能源、海洋新兴产业等领域制定出台了一批专项政策和发展规划,财税和金融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在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推进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等方面迈出了实质性步伐。三是实施了一批重大工程。推动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及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等的建设,深入开展“互联网+”行动,实施了集成电路、云计算和物联网、大数据发展、智能制造装备等重大工程,带动了关键技术突破,促进了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四是推进了一批国际合作。积极推动和落实与英国、德国、印度、古巴等国家的新兴产业合作,与沙特、捷克等10余个国家开展网上丝绸之路合作,大力推进与波音、空客、苹果、英特尔、思科、IBM等跨国公司的技术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在全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挥出越来越大的引领带动作用,总体呈现出“快、高、优、活”的特点。

  “快”是指产业规模快速壮大。“十二五”期间,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快速增长,2010-2015年重点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收入年均增长18%。2016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部分增加值同比增长10.5%,比规上工业增速高4.5个百分点;服务业部分收入增长15.1%,也好于服务业整体水平。2017年上半年,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3.9%,比去年同期增速提高2.3个百分点。预计到今年底,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有可能达到10%左右。战略性新兴产业已成为支撑我国经济稳定增长的关键力量。

  “高”是指产业水平迈向中高端。一些关键领域实现了群体性突破,部分产业已具备较强国际竞争力,如华为公司已成为全球收入第一的通信设备企业,“BAT”三家互联网企业信息服务能力进入世界前列,华大等机构基因测序能力进入全球第一阵营。一些新成果具有里程碑意义,如自主设计的大飞机C919、长征新一代运载火箭、中国标准动车组相继问世,国产钻井平台实现可燃冰首次成功试采,核电、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均取得突破。

  “优”是指整体效益优。2016年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行业利润同比增长14%,其中工业部分26个行业同比增长达13.4%,比同期工业利润增速高出4.9个百分点。2017年上半年,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行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6.1%,利润率提高到8.5%。从上市公司数据看,过去五年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盈利水平始终高于传统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上市企业今年一季度利润率达9.8%,比非金融类上市公司总体高2.6个百分点。

  “活”是指产业创新活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市场活力不断释放。在制造领域,定制化、智能化生产模式方兴未艾,无人机、机器人等新产品通过众筹等方式快速上市。IT、生物和新能源等技术加速相互渗透,涌现出生物芯片、能源互联网、可穿戴电子医疗设备等融合型创新。在服务领域,个性化、多样化新模式不断涌现,共享单车、网络租约车、基因诊断等新业态向生活服务全面渗透,研发外包和工业设计等生产性服务规模迅速增长。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创业投资已占到我国创业投资的80%左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