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想吃肉”怪我咯? 要怪就怪这些脑细胞!
来源:生物探索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9-30  


大家都知道满足饥饿感最有效、令人最“馋”的就是肉类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以前,人们都以为这是因为高蛋白的事物消化慢,且能保持血糖水平相对恒定。但有研究发现大脑在能量平衡上会起关键作用,氨基酸可能绕过消化系统起饱腹的作用。

英国华威大学的Nicholas Dale教授已确定,下丘脑的伸长细胞(tanycytes)的除了已知具有检测血糖的作用,还能检测食物中氨基酸等营养成分,并直接告诉大脑关于我们所吃食物的状况。

1通过鲜味受体直接感受氨基酸

Dale教授发表的这项最新研究揭开了氨基酸直接作用于大脑的“食欲”和“饱腹”分子机理:通过舌头味蕾上相同的受体感受氨基酸的味道(“鲜”的味道),在脑部的伸长细胞会对食物中发现的氨基酸做出响应。

伸长细胞反应最强烈的是两个氨基酸——精氨酸和赖氨酸,会让你有饱腹感。这些氨基酸在让你感觉“鲜美”的食物如猪肉、牛排、鸡肉、鱼等中很丰富,但在水果等植物性来源的事物中也不少,比如李子、杏、鳄梨、扁豆、杏仁等等。所以吃这些食物会激活伸长细胞使你很快感觉不到饥饿。


伸长细胞感受氨基酸的分子机理 图片来源文献1

研究人员通过将浓缩的精氨酸和赖氨酸注射入大鼠的下丘脑进行研究,脑细胞被荧光染色,这样任何微小的反应都会显现出来。他们观察到,在三十秒内,伸长细胞检测到并响应氨基酸,释放信息到大脑控制食欲和体重的部分。他们发现,氨基酸信号直接被鲜味受体检测到,消除或阻断这些受体,氨基酸就不再与伸长细胞起作用。

2抑制食欲有了新的可能

餐后血液和大脑中的氨基酸含量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它能让人感觉饱了。伸长细胞位于大脑的中心区域,通过以上方式参与控制体重。由于它直接检测氨基酸,让人们有可能想出新的方法来帮助大家控制将自己的体重控制在健康范围。

这一重大发现开辟了新的可能性,创造更有效的饮食。甚至未来的治疗可以绕过消化系统,直接通过激活脑细胞抑制人的食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