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以毒攻毒,科学家用小儿麻痹症“元凶”杀灭癌细胞
来源:DeepTech深科技 ​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9-30  

近日,杜克大学神经外科学教授马蒂亚斯·格罗默耶 (Matthias Gromeier) 和免疫学教授史密塔·奈尔 (Smita Nair) 领衔的研究团队揭示了如何利用修饰过的脊髓灰质炎病毒 PVS-RIPO (recombinant oncolytic poliovirus) 激活人体免疫系统并消灭癌细胞,该研究发表于《科学·转化医学》。

2011 年起,PVS-RIPO 这项新技术就已进入临床试验阶段。临床初期结果显示,这可能是最有希望治愈脑瘤 (复发性胶质母细胞瘤) 的方案。

科学家们试图深入研究 PVS-RIPO 的作用机制。格罗默耶博士表示,理解免疫反应的前序步骤,将会使科学家们从根本上确定脊髓灰质炎病毒相关的免疫疗法是否奏效,从而能进一步改善临床治疗手段,提高患者的生存率。

研究者们观察了脊髓灰质炎病毒在黑色素瘤和三阴性乳腺癌细胞中的行为。病毒通过 CD155 蛋白与癌细胞结合,开始攻击癌细胞,使癌细胞释放出大量不能被免疫系统识别的有毒抗原,通过抗原激发经典免疫反应,从而诱发了免疫系统对肿瘤的攻击。

图丨改良的脊髓灰质炎病毒能使 T 细胞攻击癌细胞

因此,当肿瘤细胞释放抗原时,抗原诱发了免疫系统的攻击,与此同时,脊髓灰质炎病毒感染了树突状细胞和巨噬细胞。

树突状细胞承担合成抗原和将抗原运输至 T 细胞的任务。巨噬细胞则是另一种免疫细胞,能清除体内的细胞残骸和有害物质。

小鼠的细胞培养结果表明,一旦 PVS-RIPO 感染了树突状细胞,这些细胞就会“告知”T 细胞,从而启动免疫反应。免疫反应一旦开始就不会停止,癌细胞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持续受到免疫系统的攻击,这有效阻止了癌细胞的再生。

奈尔教授解释道,脊髓灰质炎病毒不仅仅是杀死癌细胞,它们还感染抗原呈递细胞,引发 T 细胞识别和渗透肿瘤的免疫反应。

“这项发现鼓舞人心,意味着脊髓灰质炎病毒激活了人体自身的免疫反应”,格罗默耶博士说:“我们的发现解释了病毒免疫治疗的机理,有效推进了关于乳腺癌、前列腺癌以及黑色素瘤的临床试验。”

脊髓灰质炎病毒治疗之后,免疫检查点的数量在免疫细胞中上升了。未来,科学家们将更进一步,对 PVS-RIPO 和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的结合进行研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