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合肥推广防艾诊断到治疗“一站式”服务
来源:安徽网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9-28  

据市场星报消息,扩大艾滋病检测服务范围,积极扩大二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对住院病人开展HIV检测;优化工作流程,逐步推广从诊断到治疗“一站式”服务。昨日,《合肥市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正式印发。

二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对住院病人开展检测

根据合肥市的安排,合肥市计划最大限度发现感染者和病人,有效控制性传播,持续减少注射吸毒传播、输血传播和母婴传播,进一步降低病死率,逐步提高感染者和病人生存质量,不断减少社会歧视,将合肥市艾滋病疫情持续控制在低流行水平。

“扩大检测服务范围。”相关负责人透露,具备检测条件的医疗机构要对有感染艾滋病危险的就诊人员开展“知情不拒绝”检测,积极推动二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对住院病人开展HIV检测。

同时,合肥探索通过药店、网络销售检测试剂等方式开展艾滋病自我检测,加强血站核酸检测实验室的能力建设,供应临床的血液全部按规定经过艾滋病病毒、乙肝病毒、丙肝病毒核酸检测。

从诊断到治疗“一站式”服务将推广

记者了解到,合肥将根据需要设置艾滋病确证检测实验室,提高检测能力。

其中,市级和感染人数超过1000例的县(市)、区应当具备确证检测能力;县级以上医疗机构、妇幼保健机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应当具备实验室艾滋病检测能力;现存活感染者和病人在200人以上的县(市)、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乡镇卫生院应当具备快速检测能力;年收押超过500人的监管场所应设立快速检测点,有条件的监管场所应当设立艾滋病检测实验室。

相关负责人表示,艾滋病检测、咨询、诊断、治疗等工作流程将进一步优化,各县(市)、区科学合理设置抗病毒治疗定点医疗机构,逐步推广从诊断到治疗“一站式”服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