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深圳国家基因库主任梅永红:政府应在公共医疗中发挥主导作用
来源:中国科技网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9-25  


9月23日,中国深圳国家基因库主任、华大农业集团董事长梅永红在2017浦江创新论坛分享了自己的观点:政府应在公共医疗当中发挥主导作用。

梅永红说,今天我们已经在科学技术上取得了巨大的进展,以疫苗、抗生素等重大成果为标志,我们已经在许多疾病方面取得了控制的能力,但是我们仍然还受到许多疾病的困扰。我们需要全社会共同的追求,政府应当在公共医疗当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他举了正反两方面的例子。正面例子是天花和血吸虫病的防治。1950年1月到8月,全国天花病毒患者达到了4万多名,因天花死亡的人达到了数千人。彼时新中国刚刚成立,百废待兴,但是政府致力于改变天花肆虐的状况,有计划地部署推行全国范围的种痘运动。1961年,最后一个天花病例痊愈,从此天花绝迹。

同样在在非常困难的条件下,政府对所有的血吸虫病人提供免费的治疗,经过半个世纪的不懈努力,12个省市区流行区域的血吸虫病感染人数已经从原来超过1000万人降到现在100万人以下。

反面的例子是肝炎防治。因为在引进肝炎疫苗过程当中过度强调了市场化,目前中国有1.3亿人是乙型肝炎病毒的携带者,每年死于肝癌的病人达到30万人。

梅永红说,21世纪基因读和写的突破,将人类生病的认知从细胞与大分子结构水平深化至纳米尺度的生物信息水平,带来了精准医学等众多革命性进步。今天中国已经在一些重大的传染病疾病、公共卫生方面已经有了很好的积累,许多方面甚至已经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希望将其纳入公共医疗服务,在国家的引领下通过构建基因+产业合作联盟,用基因科技护航健康中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