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生物农药发展趋势分析
来源:中国农药网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9-25  

随着国际有机农产品市场的不断发展,无化肥副作用的农药产品的市场需求增长以及害虫的化学农药抗药性增强,世界对于没有污染的生物农药的需求也日益增长,生物农药的生产和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1)什么是生物农药

生物农药又称天然农药,是指利用生物活体或其代谢产物对害虫、病菌、杂草、线虫、鼠类等有害生物进行防治的一类农药制剂,或者是通过仿生合成具有特异作用的农药制剂。

2)生物农药的分类

我国生物农药按照其成分和来源可分为微生物活体农药、微生物代谢产物农药、植物源农药、动物源农药四个部分。 按照防治对象可分为杀虫剂、杀菌剂、除草剂、杀螨剂、杀鼠剂、植物生长调节剂等。

3)生物农药与传统化学农药的优劣势

生物农药具有选择性强、防治谱较窄,对人畜安全、环境相容性高,对环境的压力较小、对非靶标生物安全,原料来源广泛且不易产生耐药性等优点,已成为全球农药发展的新趋势。

化学农药毒性较高,活性较低,使用量较大,对环境影响较大;传统化学农药的大量使用引起的农药残留问题还会造成其毒性在生态系统中的富集,不仅污染环境,还会对各级生物造成危害。长期以来,大量使用化学农药使生态平衡遭到严重破坏。对土壤、地下水、河流、湖泊造成污染,尤其给后代的生存、健康带来危险。

随着高度农药和高残留农药的限制使用和政府监管力度的加大,以及农民安全意识的提高,人们已经看到生物农药的发展前景,尤其是最近几年人们通过生产实践已逐步认识到生物农药在防治病虫害方面的重要作用。相信今后越来越多的人会认识生物农药,接受生物农药,相信生物农药在保障粮食安全和人类健康的同时也将为生产厂家和经销商创造广阔的发展空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