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中医药期待借力信息技术插上腾飞的翅膀
来源:科学网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9-22  

“中医理论只有与现代科技结合,取得原创性成果,才能使中医药更好的走向世界,造福于全人类。”9月2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张伯礼,在2017信息技术推进中医药现代化战略研讨会上的主旨报告中如此表述。

张伯礼从历史沿革分析,中医延续了3000年,西医发展了100多年,从诞生到现在,中医与西医发展的文化背景、理论基础、研究对象、方法等等各不相同,但是都在研究人和人的健康。只是站在不同的角度来观察,没有谁优、谁劣。“中医药的优势在于理念和经验,西医的优势在于技术和数据。现代医学的发展,从雷奈克发明听诊器到第一台医用MRI问世,而中医的落后在于技术。”他相信,“如果大胆地运用现代技术,中医将取得飞速的进展”。

张伯礼在总结国家中医药重大专项取得的巨大成就后指出,目前中医药发展遇到诸多问题。如,对中医的传统知识挖掘与转化不足,诊疗过程存在主观性和不可重复性,临床疗效的证据数量和质量不清,中药材质量问题和可持续利用日趋严重,中药产品批次间亦存差异性,中医适宜技术的规范化和装备研发欠缺,中医药标准和知识产权保护不足。

为此,他呼吁其它领域科学家一道参与中医药的研发,推进中医药的发展。

由科技部、卫计委、中医药管理局、云南省政府等发起组织,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等共同举办的这次跨界研讨会,除邀请中医药界知名专家学者外,还邀请了电子信息领域、集成电路装备、宽带移动通信领域的专家,以及产业、金融、政策等多方面的学者和企业家与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俞梦孙在发言中表述,与世界各国相比,中医在实施健康战略上,存在得天独厚的优势。中华古代文明的优秀健康文化是中华先人们为人类生存而总结出的一整套与天地和谐共存的整体性哲学观——尊重自然,顺应自然。这种天人合一的健康文化,始终贯穿于中华民族繁衍历史的全过程。因此,中国是全球整体性健康文化的繁衍地。他将研发与中医药相关设备帮助中医药更好地发展。

本次研讨会的主持人、中科院院士、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所长王曦,报告了传感器技术与中医药发展的现状。“传感器技术除了中医药以外,在信息技术发展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传感器过去的主要战场是汽车,今天是手机,下一步是可穿戴物联网”。

他告诉与会者,传感技术在生物医药领域的主要应用,包括药物开发、临床的研发等,可植入的传感器、可穿戴传感器,如胶囊内镜可直接下吞到腹中,智能药丸可以在皮肤上进行药物纹身。这些都可以为中医药数字化提供技术支持。

王曦指出,智慧医疗健康物联网平台已日渐成熟,但大数据+云计算技术,还需要与中医老专家合作。如果没有他们的经验,信息技术专家开发出来的是固化的内容。只有结合中医的经验,信息技术才能为中医药腾飞插上翅膀。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司长李昱在发言中强调,中医药是我国独特的医疗卫生资源,也是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而信息技术是本世纪最具革命性、运用最广泛,对经济社会和有关学科发展最具驱动力的新技术。信息技术的创新应用和发展,将给中医药带来健康发展新模式,将会引起中医临床科研模式的深刻变化。这不仅有利于提升中医药效率和质量,也有利于培育中医药健康产业的新业态和经济增长点,是中医药赢得竞争优势的重大机遇。

李昱希望,中医药会聚各界精英,以信息技术推动中医药现代化为主题,集思广益,共同推进中医药精华的挖掘、传承和推广,推动信息技术与中医药健康服务的融合创新,提升中医药健康服务能力的水平,促进中医药科技资源和数据信息的开发共享。他表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将一如既往地支撑这一项工作,与大家一起共同推进中医药现代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