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锐翌生物获远毅资本近千万美元A轮融资,布局微生物组分子检测
来源:36氪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9-21  

9月21日,上海锐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已完成由远毅资本投资的近千万美元A轮融资。锐翌生物创始人兼CEO秦楠博士表示,本轮融资将用于公司微生物组测序及大数据中心建设,医学检验所建设,医学产品的升级及报批。

成立于2014年的锐翌生物,主要依托NGS测序平台及高性能计算分析能力,面向肠道微生态和肿瘤的精准医疗需求,以深度基因测序和大数据分析为核心技术,提供领先的肠道菌群和肿瘤基因检测服务及综合解决方案。去年10月锐翌生物还曾完成由深圳松禾创新资本领投,贝壳基金跟投的四千万人民币pre-A轮融资。

从科研、医学、农业三方面出发,目前锐翌生物旗下拥有锐翌基因、锐翌医学、锐翌农业三个品牌。秦楠博士向36氪表示,科研是锐翌生物最早切入的领域,主要针对科研机构用户提供微生物领域的高通量测序服务及技术支持。三年以来,锐翌基因已经与上百个课题组开展了肠道菌群相关研究。

在科研成果方面,如今年7月,锐翌基因在《Genome Biology》上发表了关于强直性脊柱炎的文章,这是国内首例对该病与肠道微生物组关联研究的详细报道。

秦楠博士认为,微生物组学从科研到产业化的转化是行业面临的首要难题,锐翌基因通过科技服务项目积累大量的宏基因组测序数据和样本临床信息,可以推动锐翌医学和锐翌农业相关产品的转化,这也成为锐翌生物的一大优势所在。

接下来,锐翌生物将着重在医学版块业务的发展。目前锐翌医学已经研发了多款以粪便中DNA为靶点的精准医学检测服务产品。其中常易康®是利用高通量测序技术,检测肠道微生物组成情况,依据大量数据建立的肠道菌群-疾病预测模型,对受试者的肠道内环境进行评价,预测慢性疾病风险,进一步给予针对性的健康建议。常易舒®是结直肠癌早期无创筛查服务,可帮助患者提前5~6年发现癌前病变和早期结直肠癌,从早发现、早干预的角度来对抗癌症,已经与国内多家知名三甲医院开展合作。此外锐翌生物还有多款微生物组检测产品正处于将科技成果向产业应用转化的关键阶段。

商业模式上,锐翌医学从2B和2C双方面入手,一方面通过医院的消化科、体检中心等渠道进行销售,一方面也通过网络直接面向消费者销售。目前常易舒®已经完成了近2万例的早筛检测。常易康®产品近期已经推向市场。

在农业方面,锐翌农业目前还处于研发阶段,其中一个研发方向是是通过与合作伙伴联合开发饲用益生菌添加剂。

据介绍,锐翌生物已在总部上海闵行区浦江高科技园区成立了医学检测中心和诊断试剂研发生产基地, 建设了符合CFDA法规要求的数千平米GMP厂房,在杭州市西湖科技园建立了高通量测序和高性能计算中心。此外,锐翌生物分别在济南和贵阳成立了医学检验所,辐射服务北方和西南地区。

秦楠博士表示,本轮融资完成后,公司将扩展目前的产品线,微生态检测产品进一步细分;在数据积累上,公司将通过多渠道合作,争取3年内建成国内最大的粪便样本库和数据库。日前,公司还与上海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江苏医健金汇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达成了肠道微生态治疗领域的战略合作,共建“华夏粪菌库”。未来公司也将在加快“华夏粪菌库”的建设,进而推动精准医疗的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