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除了能延长寿命、减轻体重,热量限制还能让毛发也更旺盛
来源: 生物探索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9-20  

卡路里限制可能会帮助小鼠保持苗条、延长寿命,但它也意味着小鼠有更少的脂肪来保持身体温暖。9月12日,发表在Cell Reports杂志上题为“Caloric Restriction Promotes Structural and Metabolic Changes in the Skin”的研究中,来自巴西的一个科学家小组发现,小鼠的皮肤会通过刺激毛发生长、增加血流量以及改变细胞代谢来响应卡路里限制。


图片来源:Cell

这一结果表明,在有限制的食物条件下,动物可能是利用这种响应作为一种进化适应(evolutionary adaptation),来保持温暖、维持生命。

该研究的通讯作者Alicia Kowaltowski教授说:“我们观察到的毛发和皮肤的变化是相当明显的。这些变化可能与皮肤干细胞的增加有关,而皮肤干细胞能够帮助保护皮肤免受衰老的影响。”

在这一研究中,科学家们比较了两类小鼠:一类小鼠能够在任何时间吃任何他们想吃的东西(简称“无限制组小鼠”);另一类小鼠被限制吃“无限制组小鼠”所吃卡路里量的60%(简称“卡路里限制组小鼠”)。结果发现,卡路里限制组小鼠失去了约一半的体重,同时,毛发变得更均匀、更厚、更长。在细胞水平上,研究小组发现,卡路里限制饮食导致了毛囊干细胞的增加。


A mouse on an ad libitum diet, meaning it could choose when and how much to eat. Credit: Maria Fernanda Forni



A mouse on a calorie restriction diet, meaning it ate 60 percent of the calories of an ad libitum group. Credit: Maria Fernanda Forni

此外,与“无限制组小鼠”相比,“卡路里限制组小鼠”的皮肤中具有3倍多的血管,从而为小鼠体表带去了更多温暖的血液。同时,该组小鼠的皮肤细胞在代谢方面也表现出了不同,这使得它们能够失去更少的能量。

Kowaltowski教授说:“这些发现尤为重要,因为它们不仅揭示了卡路里限制对皮肤的显著影响,还证实了机体在降低卡路里摄入条件下的一种适应机制。”研究小组希望进一步调查与卡路里限制促进皮肤变化相关的信号。Kowaltowski教授教授认为,如果弄清了这背后的通路,他们将能够找到在衰老过程中保持皮肤健康的靶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