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Thermo Fisher Scientific积极布局基因检测临床应用,堪称精准医疗典范
来源: TN Choice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9-19  

Thermo Fisher Scientific(以下简称 Thermo Fisher)是全球体外诊断(IVD)大厂,自 2011 年起就不断以购并与合作进行上下游整合与市场横向扩张,以最近为例,分别在 2017 年 7 月与 9 月,完成对 Linkage Biosciences 的收购及开启和 Biocartis 的合作。

Linkage Biosciences 主要核心产品是着眼于移植前人类白血球抗原分型的配对,主要产品为 HLA 分型试剂组、KIR 分型试剂组、HPA 分型试剂组以及自动化检体处理仪器。该购并协助 Thermo Fisher 进入人类白血球抗原分型的市场,除了补足产品线外,更增加了该领域的技术 know how 与经营经验,在未来发展临床检测应用的产品与服务,能有更全面的覆盖。

此外,2017 年 9 月 8 日瑞士体外检测(IVD)公司 Biocartis 亦公开表示,将与美国合作伙伴 Thermo Fisher 共同合作开发美国市场。Biocartis 的主要核心业务为分子诊断产品的开发,该公司产品 Idylla Respiratory(IFV-RSV)Panel 刚于 2017 年 9 月 5 日获得 US FDA 的 510(K)许可,主要着眼于流感病毒(Influenza Virus,IFV)及呼吸道融合病毒(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RSV)的检测;而该公司目前已具备有一系列癌症突变基因突变类型检测,对于 Thermo Fisher 未来在 POCT 分子检验的布局,尤其是在肿瘤基因突变类型或感染性检测,将能够有完整产品线支持。而两家公司的共通点皆是具备有:

  1. 该应用领域专业的检测试剂组(且皆有部分产品通过法规验证)。

  2. 配合该检测试剂组的自动化仪器设备。

▲ Thermo Fisher 产品领域与主要服务地区。(Source:Thermo Fisher)

TrendForce 生技产业分析师蔡尚磷指出,随着 Merck & Co 新药 Keytruda 与 Norvatis 的 Kyrmiah 通过 FDA 的审查而问世,开启了癌症治疗的新里程碑,同时也宣告了人类基因分析探索的竞赛进入白热化的阶段。Thermo Fisher 更是积极借由合作、购并等商业策略,持续深耕分子检测及 NGS 临床应用市场,强化其分子诊断产品与药物开发服务能量,这样的案例也让我们看到真实精准医疗商业化的典范。

(首图来源:Thermo Fisher Scientific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