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意外发现!Science揭示:胰腺癌中存在细菌,负责“消化”抗癌药物
来源:生物探索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9-19  


微生物不仅仅与疾病的发生、发展有关,它还会影响癌症治疗的效果!

最新一篇发表在《Science》期刊的文章揭示:胰腺癌中存在一类特殊的细菌,这些细菌会表达一种酶,用于“消化”化疗药物,从而折损抗癌的疗效。

来自于Weizmann科学研究所分子细胞生物学系的Ravid Straussman教授团队与Broad研究所的Todd Golub博士和Michal Barzily-Rokini博士等研究小组合作完成这一研究,他们以以患癌小鼠为模型,展示了在化疗的基础之上添加抗生素治疗会增加抗癌效果的可行性。


Ravid Straussman 教授带领团队致力于肿瘤微环境和微生物研究

1肿瘤内部确实存在细菌

Straussman教授和团队首先利用不同的方法证明肿瘤内部确实存在细菌。随后,他们找到这些细菌影响化疗的关键。

研究团队检测了超100例胰腺癌患者,使用多种方法观察人体胰腺肿瘤内的细菌,从而排除实验室操作过程的细菌污染问题。

奇妙的是,正是早期的细菌污染导致Straussman团队开启了这项研究。他和团队一直在寻找“肿瘤微环境中的正常细胞有助于抵抗化疗”的。但是,在检测这些正常、非癌变的人类细胞针对“癌细胞对化疗敏感性”的影响时,他们发现,一个特殊的人类皮肤细胞样本会让癌细胞对吉西他滨(gemcitabine)产生抗药性。

顺着这条线继续研究下去,研究人员在这些皮肤细胞内发现了潜伏的细菌。这些细菌不仅仅存在于肿瘤组织中,甚至于出现在肿瘤细胞内部。而且,这些细菌会降解化疗药物。但是,这是为什么呢?


人类胰腺癌细胞(细胞核为蓝色,细胞质为橙色)中存在细菌(绿色)(图片来源:Weizmann科学研究所)

2细菌会“消化”化疗药物,或许抗生素治疗应该跟上

他们以胰腺癌患者的肿瘤作为样本,从中分离出细菌,并检测它们影响胰腺癌细胞对化疗药物吉西那滨敏感性的细节。

他们发现,这些细菌会“消化”化疗药物,使其失效。他们找到了控制这一过程的细菌基因——胞苷脱氨酶(CDD)基因。他们证实,CDD有两种形式(一长一短)。仅仅只有携带长版CDD基因的细菌会抑制化疗药物的效果。而化疗药物对细菌却没有明显影响。

他们以患癌小鼠为模型,其中一组小鼠携带长CDD基因,而另一组小鼠该基因被敲除。结果表明,只有携带CDD基因的小鼠才会对抗癌药物表现出耐药性。而且,结合抗生素治疗之后,耐药性问题会减缓,化疗药物会再次展现出药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