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无限分裂的癌细胞,是否为人类永生提供了可能?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网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9-18  

癌症是源于上皮组织的一类恶性肿瘤,对人体各系统的破坏力极强,人们可以说是“谈癌色变”。癌症是由于体内细胞发生变异而引起的,癌细胞是产生癌症的病源,它与正常细胞不同,具有无限分裂的特点。针对癌细胞这一特性,有人提出了这样的猜想:可否通过癌细胞的无限分裂来实现人类的永生呢?

癌细胞为什么能无限分裂?

人体的正常细胞是一个复杂和相互依赖的共同管理、相互调控对方的大环境。一个细胞只有当收到附近其它细胞的生长刺激或抑制信号时才会增殖或停止生长,因此才可以使得每个组织维持在一定的大小。

但癌细胞不同,它表面的糖蛋白出现脱落,失去了粘着性,导致癌细胞失去接触抑制,再加上端粒酶的产生,导致DNA末端不会随复制代数而减短,所以具备无限分裂的能力,成为不死的细胞。

人类永生可以说是科学家们的终极难题,既然癌细胞可以无限分裂,那人类又是否可以利用这一点,以此实现永生的梦想呢?要攻破这个难题,我们不妨从两个方面去探索。

一、把自身细胞激活成为癌细胞

倘若能找到方法将自身的细胞全部激活成为癌细胞,看上去似乎的确可以让自己成为“不死之身”,但进一步考虑,发现这个方法远比想象中的难得多。癌细胞对人体的破坏之所以这么强,是因为它缺乏粘着性,不具备正常细胞的生理功能,我们的身体不需要不能分化为功能细胞的细胞,因为它们只能浪费资源,而无法支撑身体完成正常的生命活动,当癌细胞遍布全身,恐怕带来的是整个身体的灭亡,而非永生。

二、让正常细胞实现无限分裂

目前为止,人体的正常细胞只能分化而不能无限分裂,如果要从这一方面进行攻克,最大的可能性是利用全能性较高的造血干细胞,造血干细胞与癌细胞有很多相同点,两者都具有端粒酶活性和扩增端粒酶重复序列,只是造血干细胞的增殖与分化是有序的。

现阶段已有很多学者着手于造血干细胞的研究,不断刷新人们对细胞的认识,但依靠现有的医学基础,恐怕距离永生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要达到永生的目标,就必须要把癌细胞与正常细胞的优势结合在一起,让细胞兼备无限分裂与分化的功能。

任何东西都有两面性,癌细胞在给人类带来灾难的同时,还有着值得人们探索的潜在价值,也许在现在看来,永生还是遥不可及的事情,但科技的力量总是超乎想象的,说不定奇迹就发生在未来的某一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