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中华骨髓库容量达236万人份
来源:人民网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9-14  

本周六是第三个世界骨髓捐献者日,昨天,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中华骨髓库)管理中心公布最新统计数据,截至今年8月末,中华骨髓库累计库容已达236万人份,为临床提供造血干细胞6705例。

昨天,几位曾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聚集一堂,分享自己的故事。25岁的吴建东是甘肃一家县人民医院的内科医生,他刚刚在空军总医院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采集。“开始打动员剂那几天稍微有点头痛,到了采集时就没什么感觉了。昨天采集完我睡了一觉,今天就完全没事了。”吴建东说。昨天下午,吴建东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已启程远赴加拿大,“盼望着能挽救那名患者的生命。”

惠飞,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后,他来到中华骨髓库北京分库做了3年社工,负责联系配型成功的志愿者。他给大家讲了志愿者刘姐的故事。当时,刘姐配型成功,联系她时,电话那头停顿了很久,然后传来一个声音——“我同意”。与刘姐见面时,惠飞才知道,10年前,刘姐3岁的儿子得了白血病,但由于当时骨髓库库容量较少,没有找到配型相合的志愿者。治疗了6个月后,孩子离开人世。那个时候,刘姐就报名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当得知与自己配型成功的是一个4岁小患儿时,刘姐泪流满面……

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末,中华骨髓库累计库容已达236万人份,共为临床提供造血干细胞6705例,其中包含向国(境)外2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造血干细胞268例。

日常工作中,因信息变更而联系不到配型成功的志愿者,或者是志愿者因为各种原因而不同意捐献的情况还时有发生。中华骨髓库管理中心主任李黎透露,下一步会逐步利用信息化手段更新志愿者信息系统,也希望志愿者能及时和工作人员联系,保证信息畅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