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硅谷最具影响力的4位领军人物高调宣布脑技术的创新研究计划
来源:悦智网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9-12  

硅谷最有影响力的人物正在尝试进入你的大脑。过去一年,4位领军人物已经宣布了他们的计划:制作小巧器件,将其放入大脑褶皱内,或放在你的头顶,从外界读取你的想法。

他们提出的硬件和应用程序多种多样,但都是大胆创新甚至有些不切实际的。无论是使用医疗器械修复神经缺陷还是激发用户灵感来提高正常的脑功能,四大硅谷领军人物都希望能在短短的几年内为市场提供一些创新成果。

神经学工程师对伊隆•马斯克和马克•扎克伯格等人的高调公告态度各异。美国纽约市哥伦比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教授、高级脑研究技术专家保罗•赛达(Paul Sajda)说:“这些人的参与总会让很多人感到兴奋。”

但是赛达怀疑这些有钱人是否真的明白他们正在干什么。赛达说:“硅谷的典型思维是,只要投入足够的钱,就可以解决问题。” 他说,虽然这种方法可能适用于应用技术,但如果要回答基础科学问题,它就不一定能奏效了——神经科学中还有许多问题没有答案。

日内瓦威斯生物和神经工程中心主任约翰•多诺霍(John Donoghue)在脑机接口(BCI)方面已经进行了几十年研究。其团队开发的BrainGate系统能够让瘫痪人员控制机械臂和电脑鼠标。多诺霍说,他无法确定硅谷对脑机接口的兴趣最终会给他所在的领域带来帮助还是损害。“设定一个真正有野心的目标让每个人都非常兴奋,也是有价值的,如果这个目标还能推动投资,就更是如此了。” 他说,“但另一方面,他们也可能对原本可以实现的目标设定了错误的期望,那么就只有幻灭了。”

这4家企业的项目可能意味着神经技术新时代的开启,也可能预示着脑技术泡沫的出现。

  1. 脸谱网的“大脑打字”计划

“我们正在开发一个系统,让你的大脑直接打字,速度是你用手机打字的5倍。”马克•扎克伯格在4月份的一份公告中这样写道。扎克伯格认为,侵入性脑部植入物不会被大众所接受,因此脸谱网研发团队致力于开发一种无创的可穿戴技术,该技术能够检测大脑中“想要表达的想法”而无须用户发声讲话。这套设备将以每分钟100单词的速度将这些想法转化为文字。

在最近的一次会议上,项目负责人马克•舍维莱(Mark Chevillet)表示,该团队的目标是在两年内证明这种产品在商业上可行。持怀疑态度的神经科学家注意到,目前的大脑打字纪录是每分钟8个单词,这是通过侵入性脑部植入物获得的成绩。

打开你的大脑:脸谱网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在4月份公布了一项“大脑打字”计划。

2 .Openwater的消费者心灵感应可穿戴技术

玛丽•鲁•杰普森(Mary Lou Jepsen)是硅谷一名经历丰富的管理人员,她于去年8月辞去在脸谱网的高级职务,创建了一家名为Openwater的公司。杰普森说她正在开发一种光学成像系统,该系统可提供与核磁共振成像(MRI)相媲美的高分辨率图像。该系统采用柔性器件,可以整合在绷带里或塞到帽子里。

她认为这种技术有许多用途,包括检测动脉阻塞和肿瘤医学成像。但杰普森说,真正的困难在于如何进行高分辨率的大脑扫描,这种扫描使脑机接口系统能够解释与想法有关的神经活动模式。她说:“我知道现在说心灵感应还很遥远,但这种技术完全依据切实的物理学和数学原理。未来3年内可以实现。”

3. 伊隆•马斯克的新公司Neuralink

伊隆•马斯克是特斯拉电动汽车公司和制造可回收火箭的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首席执行官,你可能认为他已经非常忙了。而就在3月份,他又宣布成立了一家新公司——Neuralink,该公司致力于开发一种植入大脑的高带宽脑机接口系统。马斯克说,理想情况下,该技术不需要进行脑部手术,他已经有了一种将器件注入血液的想法。虽然他没有透露更多的技术细节,但神经科学家说他可能会将他的计划定位为涉及微小“神经尘埃”电极或大脑中网状电极的高端研究。

马斯克的长期目标是发明一种人们日常用来增强认知能力的脑机接口系统。但是为了获得消费者市场认可,Neuralink将首先开发可以获得监管部门批准的医疗产品。“我们的目标是用4年左右的时间将某些产品推向市场,为某些严重脑损伤(中风、癌症病变、先天性疾病)患者提供帮助。” 他对一个博主如是说,“我想,将我们的产品推广到无残疾人群使用可能需要8~10年。”

4 .Kernel的植入物

布莱恩•约翰逊(Bryan Johnson)在2013年将其在线支付公司Braintree出售给eBay。2016年10月,他宣布,他正在为其新创建的公司Kernel投资1亿美元,用于开发一种植入式大脑假体。该公司的初期目标是设计一种植入物,为记忆受损者(包括阿尔茨海默病和中风患者)提供帮助。

但是,一些神经科学家说,Kernel已经转而重点关注一种更普遍的植入物,这种植入物能够一次记录来自数千个神经元的信号,并且该公司将找出该技术的最佳医疗应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