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弄清几件事再服抗生素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9-11  

抗生素因其高效的抗菌和消炎作用,在临床得到了广泛应用。印度是抗生素消费最高的国家,他们的患者对服用抗生素的各种疑问和咨询也最集中。近日印度《读者文摘》杂志刊发专家文章,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整理解答,很有参考性。

1.我需要戒洒吗?印度临床医师钱德拉·古拉提说:“患者每次服用抗生素前都应该问问医生这句话,因为酒精会影响某些抗生素药物的疗效(比如头孢菌素、甲硝唑等),并可能引起严重的双硫仑样反应,主要表现为皮肤潮红、心率加快、呼吸急促、眩晕、低血压和恶心呕吐等。”

2.服药后我是否需要防晒?是的,如果你服用的是环丙沙星和氧氟沙星等喹诺酮类药物,服药期间和服药一疗程后的几天都应该尽量少接触阳光,因为这段时间内接触阳光容易导致皮肤灼伤,或出现水泡等皮肤损伤。

3.我是否应该多喝水?绝对应该多喝水。水能稀释肠胃中的食物,帮助服用的抗生素尽快通过消化系统,从而避免药物刺激肠胃,引起恶心,而这是抗生素的常见副作用。同时有些药物需要多喝水来促进吸收。

4.我是否可以同时服用益生菌?大多数口服抗生素在杀死有害菌的同时,也会杀死能够维持人体消化功能的益生菌。因此,抗生素可能会引起食欲减退、消化不良、尿路感染以及女性宫颈感染。正常情况下,肠道中大约90%的细菌属于“好细菌”,这些细菌对于维护人体生殖和消化系统健康起着关键作用。但是抗生素敌我不分,会杀死一部分好细菌。服用抗生素期间食用一些益生菌制品,有助于维持肠道菌群平衡。如果医生给你开出抗生素药物时,没有同时给你开出含有乳酸菌的药物,你可以咨询一下医生是否需要补充益生菌。

5.抗生素药片能不能捣碎服用?抗生素药片捣碎和整粒服用的吸收方式会有所不同。如果你咽不下整粒药片,很多抗生素都有液体制剂或咀嚼剂。但需注意的是,缓释和长效的抗生素一定不能捣碎服用。

6.抗生素是否会影响化验结果?如果你在体检前服用了抗生素,就应该告知医生,由他判断是否会影响化验结果。因为像头孢拉定、头孢呋辛和头孢他啶等,可能会影响尿检结果,导致尿葡萄糖假阳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