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联手顶级期刊Science!这家巨头公司新设“再生医学与细胞治疗”大奖
来源:生物探索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9-08  

细胞治疗的发展让药物研发进入了一个新的革命时期。近年来,全球细胞治疗领域处于非常活跃的状态,科研界和产业界都表现出了对免疫细胞治疗和干细胞治疗的极大热情。

免疫细胞疗法

免疫细胞治疗是通过采集患者外周静脉血,然后分离出外周血单个核细胞,在多种细胞因子诱导下,大量扩增出具有高效抗瘤活性的免疫效应细胞,再通过静脉、皮内注射、介入等途径回输到患者体内,达到增强患者免疫功能和杀伤肿瘤细胞的目的。

目前,肿瘤免疫细胞治疗主要分为:LAK(淋巴因子激活的杀伤细胞)、CIK(细胞因子诱导的杀伤细胞)、DC-CIK(树突状细胞-细胞因子诱导的杀伤细胞混合)、DC细胞疗法、CTL(细胞毒性T淋巴细胞)、TIL(肿瘤浸润淋巴细胞)、CAR-T(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TCR-T(T细胞受体T细胞)以及CAR-NK(嵌合抗原受体NK细胞)等。

2010年,美国FDA批准了难治性前列腺癌疫苗PROVENGE上市,标志着免疫细胞治疗正式进入临床实践。而刚刚过去的8月,FDA正式为诺华公司突破性CAR-T疗法 Kymriah发放了上市“通行证”。Kymriah是人类历史上批准的首款CAR-T疗法,给致力于包括CAR-T在内的免疫细胞疗法研究和开发的科研工作者和相关公司带来了很大的鼓舞。目前,科学家们依然在积极开展各类免疫细胞疗法的研究,以期能够挽救多种类型癌症患者的生命。

干细胞与再生医学

干细胞是人体及其各种组织细胞的最初来源,具有高度自我复制、增殖和多向分化的潜能。近年来,干细胞技术的发展突飞猛进。2012年,英国科学家Sir John B. Gurdon和日本科学家山中伸弥还因诱导多能干细胞(iPS)相关的成就荣获了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干细胞作为生物医学领域最具发展前景的前沿技术之一,形成了再生医学的核心和驱动力,具有不可估量的医学价值和诱人的应用前景。干细胞研究及其转化应用为许多重大疾病的有效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工具,不仅可以用于组织器官的修复和移植治疗,还将促进基因治疗、基因组与蛋白质组研究、系统生物学研究、发育生物学研究、新药开发与药效、毒性评估等领域的发展。

近年来,在全球科学家的共同努力,干细胞调控的基本原理不断丰富,相关技术不断更新,临床转化成果逐步涌现。全球首例干细胞治疗药物Hearticellgram-AMI于2011在韩国获批。据相关统计称,截至目前,全球共批准了8个干细胞药物,适应症包括急性心肌梗死、退行性关节炎和膝关节软骨损伤、儿童移植抗宿主病、肌萎缩侧索硬化症等。以干细胞治疗为核心的再生医学,将成为继药物治疗、手术治疗后的另一种疾病治疗途径,从而将会成为新医学革命的核心。

一项新设的“大奖”

与其它科学领域的进步相同,全球各国大量的科学家在免疫细胞疗法和干细胞疗法的发展中做出了他们的贡献。2017年,为致敬推动这些技术升级和转化的科学家,拥有一百多年发展历史的国际领先的制药和实验室设备供应商赛多利斯联手顶级期刊 Science 杂志设立了“The Sartorius & Science Prize for Regenerative Medicine & Cell Therapy”大奖。

申请攻略

该奖主要是面向致力于再生医学和细胞治疗领域基础和转化研究的科学家。冠军将获得25,000美元奖金,并在Science和Science Online上发表研究短文;亚军(最多三名)将获得5,000美元奖金,并在Science Online上发表研究短文。冠军和亚军还将获得五年AAAS会员资格、Science在线订阅等奖励。

赛多利斯集团执行委员会成员、实验室产品与服务部门执行副总裁Gerry MacKay表示:“再生医学和细胞治疗能够激发机体的修复机制,将在医学领域发挥重大作用。赛多利斯创新的生物分析工具可以帮助科学家回答基础的、复杂的生物学问题。我们很高兴,通过我们的技术和这一奖项能够促进这些领域的医学进展。该奖项将作为答谢授予科学家们。”

Science杂志由托马斯•爱迪生创办,并由世界上最大的科学学会 -- 美国科学促进协会(AAAS)出版。“Science很高兴能与赛多利斯一起为令人兴奋的再生医学和细胞治疗领域颁发奖项。我们希望促进这些领域的基础研究和转化研究,帮助发挥再生医学与细胞治疗改善人类健康的巨大潜能。”Science研究副主编Valda J. Vinson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