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Nature:王占新团队揭示表观遗传调控核心复合物 PRC2 招募到基因组上重要位点的分子机制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9-08  

2017 年 9 月 7 日,国际顶级学术期刊 Nature(《自然》)在线刊登了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细胞增殖及调控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王占新教授课题组 发表 的题为“Polycomb-like proteins link the PRC2 complex to CpG islands”的文章,报道了该研究组关于 PCL 家族蛋白调控 PRC2 复合物在染色质上定位的机理研究上的突破性进展。

PCL 家族蛋白是 PRC2 复合物的结合蛋白,该研究首次发现 PCL 家族蛋白的 EH 结构域识别含有非甲基化 CpG 序列的 DNA 元件,并通过结构生物学的方法揭示了 PCL 蛋白家族成员 (PHF1 和 MTF2) 识别这种特定 DNA 元件以及识别含有 H3K36me3 修饰的组蛋白的分子机理。在体内,非甲基化 CpG 序列的 DNA 主要出现在基因组的 CpG 岛上,王占新实验室通过与哈佛大学施扬教授实验室合作,发现在小鼠胚胎干细胞内 PCL 家族蛋白成员通过对基因组上非甲基化 CpG 序列的特异识别,帮助 PRC2 复合物招募到染色质的 CpG 岛上。

该研究首次发现并证实了 PCL 家族蛋白是连接 PRC2 与 CpG 岛的纽带,该工作为 PRC2 复合物在染色质上 CpG 岛特异的招募提供了直接的实验证据,解决了困惑人们多年的关于 PRC2 在染色质上选择性定位的这一重要问题,为进一步理解 PCL 家族蛋白在 PRC2 复合物中的生理功能,以及靶向与 PRC2 相关疾病开辟了一个全新的思路。

该研究由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青年千人王占新教授领导的团队经历 4 年多的辛苦工作得以完成,参与合作的实验室有哈佛大学医学院的施扬教授实验室、Martha Bulyk 教授实验室和 Memorial Sloan-Kettering Cancer Center 的 Dinshaw J. Patel 教授实验室。王占新实验室的博士生李豪杰和蒋君翊以及哈佛大学医学院施扬教授实验室的博士后 Robert Liefke 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王占新教授为通讯作者,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细胞增殖及调控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为第一完成单位。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师范大学自主科研基金以及“青年千人”启动基金的资助,上海同步辐射光源(SSRF)和北京师范大学分析技术中心等为该研究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持。

原文检索:

Polycomb-like proteins link the PRC2 complex to CpG islands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