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生物技术的多种应用将在农业领域产生深远影响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9-07  


粮农组织助理总干事、亚太区域代表昆德哈维

·卡迪瑞桑(Kundhavi Kadiresan)

作为一名职业经济学者,我需要一个学习的过程才能理解农业科学的复杂世界。当我们谈论在农业生产和可持续的粮食体系中利用生物技术,从而改善营养状况时,我们很容易被这些术语所迷惑。你可能听说过一些生物技术:分子标记、微生物食品发酵、牲畜的繁殖技术、为鱼类诊断疾病的基于DNA的试剂盒,当然还有基因工程。

就我们而言,在联合国粮农组织,我们鼓励政府部门、科研人员和私营部门采取大胆行动,确保经过验证的安全的农业生物技术被小型农户、渔民和牧人所掌握。

不仅如此,我们现在必须加速行动,因为我们的亚太地区正日益面临气候变化的各种可预测和不可预测的后果,以及这些后果对农业生产的影响,而这一点对于最无力应对气候冲击的小型农户而言尤其如此。

我们面临的挑战巨大,因此我们需要充分利用现有的可靠技术,无论是传统还是新兴技术。亚太地区有将近5亿饥饿和营养不良人群,在全世界的比例超过60%。2030年是实现17个世界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最后期限,而到本世纪中叶2050年,在我们的子孙后代生活的世界里,将有90亿至100亿人口一同争夺有限的自然资源,形势之严峻可见一斑。

在亚太地区的一些国家,洪水淹没稻田的现象严重。但国际水稻研究所的科学家们与合作伙伴共同开发了一种水稻,它被洪水淹没之后仍然可以茁壮成长。这种水稻常常被称作“潜水稻”,它充分证明了科学家和农民可以合作解决环境带来的复杂问题,帮助我们的粮食生产者渡过难关。

在印度,约10%的稻田容易被洪水淹没,这已经导致水稻低产,有时甚至颗粒无收。国际水稻研究所的科学家和合作伙伴利用分子标记物把基因与他们控制的性状联系起来,找到了控制这种耐受性的基因。简而言之,通过育种技术,耐淹水的基因可以被植入常见的水稻品种,制造出耐淹水稻,同时不减损水稻的味道,仍然有较高产量。现在印度有上百万农民种植它。孟加拉国和越南正在种植能够耐受洪水的其他水稻品种。

在泰国这一全球水产中心,通过对两个物种进行人工授精而培育出的一种杂交鲶鱼比它的上一代表现更好。研究人员注意到,当地的泰国宽头鲶鱼因为颜色和质地出众而惹人喜爱,成为当地人钟爱的美食,但它生长缓慢,容易患病,很难大规模商业化养殖。相比之下,非洲的尖牙鲶鱼因为较高的成长速度和不易患病而闻名。把这两种鲶鱼放在一起育种诞生了“杂交活力”(即美味又长得快),成为泰国水产业的宠儿。

这种生物技术的应用使泰国水产业和其他相关产业大幅扩张,让农村贫困人口更容易获得含有高质量蛋白质的食物。

在2030年和2050年慢慢来临之际,联合国粮农组织将召开高级别地区会议,探讨生物技术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从而实现可持续的粮食体系和改善营养状况。首届峰会将于9月11到13日在吉隆坡举行,由粮农组织和马来西亚政府联合主办。峰会旨在为各成员国、政府间组织、研究机构、农民组织、合作社、学术界、公民社会和私营部门的思想和实践交流提供一个开放而中立的平台。与会者将探讨生物技术在粮食生产、渔业、林业和畜牧业的成功案例,以及不尽如人意之处。亚太地区仍有5亿饥饿和营养不良人口,我们必须携手合作,关注所有形式的粮食生产,而且越快越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