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西安引进外籍高端人才 拟建生物技术小镇
来源:西安新闻网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9-07  

近日,西北工业大学借助西安市“人才新政23条”引进了两名世界顶级的高分子和先进材料领域高端人才——美国工程院院士、卡耐基梅隆大学克里斯·马加舍夫斯基(Krzysztof Matyjaszewski)教授,卡耐基梅隆大学颠覆性健康技术研究所(Disruptive Health Technology Institute)负责人艾伦·拉塞尔(Alan Russell)教授,他们将领衔创建“西安生物医学材料与工程研究院”(IBME)。据悉,克里斯·马加舍夫斯基院士由于其卓越的科研贡献曾两次获得诺贝尔奖提名,在国际同行中久负盛名。

生物技术产业基地将落户西安

2016年,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和陕西省发布的《陕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大力推动生物材料领域的基础研究和产业发展。西安市在《西安市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打造“一带一路”人才高地若干政策措施》中,也明确将“生物医学”作为第二大重点发展领域。但作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打造的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我市目前在生物医用材料领域尚未形成规模和建制的研究单位和研发力量,这种现状与我省、市乃至快速崛起的西北地区在国内外的相关产业地位严重不符。

在这样的背景下,西北工业大学拟通过引进国外高端人才,在传统优势学科和人才队伍的基础上组建IBME,希望借此推动我市生物医用材料的科学研究水平和成果转化能力,在西安打造一个生物医用材料领域的国际顶级研发机构及产业基地。

克里斯·马加舍夫斯基院士说,IBME拟通过5-10年的建设,发展成为国际化学、生物及材料领域首屈一指的研究机构,将通过研究原子转移自由基聚合技术(ATRP)和可控自由基聚合技术在世界范围内对生物学的发展产生影响。IBME将在西安市设立人类细胞治疗中心,致力于基于循证的细胞整形应用,通过与世界上其他人类细胞治疗中心建立伙伴关系,西安市将成为可再生医学研究和成果转化的主要阵地。同时,IBME将通过校企合作,在西安创办企业等方式,确保研究成果产生实际经济效益,带动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和水平提升。

据悉,西北工业大学此次为引进两位教授已向西安市委市政府提出申请,对克里斯·马加舍夫斯基教授、艾伦·拉塞尔教授按“人才新23 条”A类人才给予重点支持,提供相应的科研建设经费和研发及产业化场地。同时,校方建议在西北工业大学新校区附近建设生物技术产业基地,将IBME中心纳入整体规划,围绕生命和医学等领域开展国际一流的高水平科研及产学研等工作。

坚信在这里能创造未来

众所周知,高端科研成果的转化是一个漫长而艰辛的过程。但一项高科技成果转化后的应用则会给一座城市,甚至人类带来巨大的福祉。

对于成果转化,克里斯·马加舍夫斯基院士很有信心。他说此前已经积极推广原子转移自由基聚合的工业化进程,超过50个公司成为他主办的 ATRP/CRP 联合会会员,目前已有15项专利产品在美国、日本、澳洲等国家和地区推广应用,已形成相当规模的产业。而艾伦·拉塞尔教授在化学和高分子合成及其组织工程领域的研究成果现已应用于美国国防领域,他开创的Allegheny Health Network公司市值已达200亿美元。

据介绍,鉴于克里斯·马加舍夫斯基院士和艾伦·拉塞尔教授突出的学术成就和在成果转化方面的丰富经验,IBME建成后将尽快发挥其在生物医学材料领域高水平成果产出、高质量产品应用、高层次人才引进等方面的作用,尽早为西安市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与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提及选择西安的原因,克里斯·马加舍夫斯基院士和艾伦·拉塞尔教授表示,他们与西北工业大学常务副校长黄维院士是老朋友,在化学、生物、医学等领域合作多年,有很好的前期合作基础。艾伦·拉塞尔教授说,2017年西工大邀请他来西安为师生作学术报告,加强了与学校的联系。克里斯·马加舍夫斯基院士则表示,自己曾在15年前,作为游客来到西安,那时对西安的印象还停留在兵马俑和满街的自行车上,这次到来,西安的巨变让他非常惊讶。同时,西安市委市政府求贤若渴、真诚务实,让他和同事备受感染,他们由此坚信:“在这里能创造未来。”

作为“西安人才新政23条”实施以来引进的首位A类人才,西北工业大学常务副校长黄维院士表示,为了更好地发挥克里斯·马加舍夫斯基院士和艾伦·拉塞尔教授的作用,在西安访问期间西工大将分别聘任他们为名誉教授和顾问教授。黄维院士说:“这次西北工业大学响应习近平总书记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的号召,引进两位全球顶级学者落户西安,有望带动一批海内外高端人才来西安创新创业,进而有效形成高端人才引进的氛围和人才集聚的示范效应。同时,两位国际学术大师领衔的团队也将成为我市引进的第一个世界级顶尖团队,将为我市实施 人才新政23条 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

专家简介

克里斯·马加舍夫斯基 (Krzysztof Matyjaszewski)

克里斯·马加舍夫斯基是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教授、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波兰科学院外籍院士、世界知名高分子化学家。因其发现与普及原子转移自由基聚合(ATRP)技术而闻名于世。他是世界上论文引用率最高的前10名化学家之一[总引用次数超过87000次(ISI)]。同时,他还积极推广原子转移自由基聚合技术的工业化进程,全球超过50个公司成为他主办的ATRP/CRP 联合会会员,如今已成功地实现了15项产品的商业化生产。

艾伦·拉塞尔 (Alan Russel)

艾伦·拉塞尔是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Highmark Distinguished Career)教授、颠覆性健康技术研究所(Disruptive Health Technology Institute)负责人、匹兹堡大学麦高恩再生医学研究所创始人,在化学和高分子合成及其组织工程应用和国防领域开展了具有国际开创性的工作。他是蛋白和酶表面进行原位聚合的先驱和领军人物,并成功地将其运用于医疗健康领域,他开创的Allegheny Health Network 公司市值已达200亿美金。他目前是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服务时间最长的成员之一,同时为美国国防部提供科技咨询,是美国国防卫生委员会成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