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治疗性肿瘤疫苗的新突破,期待这5家全球企业的新进展
来源:火石创造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9-07  

治疗性肿瘤疫苗是指将肿瘤抗原以多种形式导入患者体内,克服肿瘤引起的免疫抑制状态,增强免于原性,激活患者自身免疫系统,诱导机体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应答,从而达到控制或清除肿瘤的目的。

目前为止,FDA仅批准了一个治疗性肿瘤疫

苗Provenge用于治疗晚期前列腺癌。但Provenge由于商业销售的失败,上市第二年销售额就走低。现该产品的原研企业Dendreon公司已被中国的三胞集团收购。

关于治疗性肿瘤疫苗,国内布局的企业相对少之又少。国外有部分研发进展相对不错的企业。笔者整理了部分企业及相关研究进展,以飨读者。

Heat Biologics

Heat Biologics是2008年成立的一家专注于一系列癌症和传染性疾病疫苗的研发和商业化应用的临床阶段生物制药公司。公司建立了ImPACT(Immune Pan-Antigen Cytotoxic Therapy, 抗原细胞毒性免疫治疗)技术,并基于这个技术开发了针对肺癌的HS-110和HS-120治疗性肿瘤疫苗。

经ImPACT技术改造后,HS-110通过激活人体细胞毒性T细胞反应,进而消除晚期非小细胞肺癌产生一系列抗原,目前HS-110已经进展到临床2期。HS-110疫苗中的骨干细胞来源于反复挑选的患者肿瘤样本,其中包含已知和未知的抗原。与只包含单一抗原的疫苗相比,HS-110疫苗将有效减少抗原损失变异的风险,同时解决了肿瘤的潜在遗传属性和抗原异质性。

除ImPACT之外,公司还开发了基于ComPACT(Combination Pan-Antigen Cytotoxic Therapy, 抗原细胞毒性联合治疗)的肿瘤疫苗的研制。这是公司另一具有重要竞争力的免疫疗法。Heat Biologics已于2013年6月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上市。

Neon Therapeutics

Neon Therapeutics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致力于个性化肿瘤疫苗研发的企业,通过对特定肿瘤细胞进行全基因组测序,积极寻找新抗原,进而开发个性化肿瘤疫苗。其联合创始人Ed Fritsch是Dana-Farber癌症研究中心的科学家,因此公司的主要科研技术来自于Dana-Farber癌症研究中心。这是一家以科学家为主导、典型的“学院派”生物技术创业公司。

“要研发针对大多数癌症的新疗法,而不是针对某单一癌症”。这是Neon Therapeutics公司的研发理念。公司为此制定了四个研发方向:

  • 采用肿瘤抗原的个性化疫苗治疗癌症;

  • 寻求可以用于治疗现有癌症的共性肿瘤抗原;

  • 聚焦T细胞的个性化治疗;

  • 研发出更多能让大多数患者都正常使用的的现成T细胞产品。

Neon Therapeutics的产品研发管线

目前公司主打的产品NEO-PV-01已基本完成前期研发工作。Neon Therapeutics公司对这款产品的定位是:一种治疗转移性黑色素瘤的个性化肿瘤疫苗。这种疫苗旨在通过对特异性的肿瘤表面抗原进行筛选,然后特异性的计划激活患者的免疫系统,达到个性化治疗癌症的目的。于此同时,公司也在使用NEO-PV-01对抗乳腺癌、肺癌以及部分头颈癌。

2015年12月,Neon Therapeutics公司与百时美施贵宝达成合作协议,双方将对肿瘤抗原疫苗NEO-PV-01和PD-1免疫检查点抑制剂Opdivo联合使用进行临床研究。检验联合产品在黑色素瘤、非小细胞肺癌和膀胱癌领域的治疗效果、安全性。

DC Prime

DC Prime成立于2005年,是荷兰一家临床阶段的肿瘤免疫治疗公司,致力于开发基于DCOne平台的新型治疗性肿瘤疫苗。自成立以来,公司已经获得了多项政府补贴用以开发商业规模的DC疫苗。

DC疫苗是目前肿瘤疫苗研究的热门领域。目前所有可用的DC疫苗都衍生自患者自身的DC细胞(树突状细胞),分离技术难、手术费昂贵、受供体变异性等问题大大限制了DC疫苗的应用。公司研发的DCOne平台能有效规避技术限制,提供一种从细胞系中持续生产树突状细胞产品的方法,确保高质量的DC细胞的稳定供应。

DCOne平台生产DC疫苗的过程

目前公司基于核心技术平台已经开发了两款主要的产品DCP-001和DCP-00X。DCP-001产品在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I/IIa期研究中取得了较有好的结果,同时公司也在准备DCP-00的国际多中心的II期研究。此外,该产品还被用于另一种血液癌——多发性骨髓瘤(MM)的治疗。

临床试验表明,DCP-001疫苗安全可行,并能够诱导疫苗的多功能免疫应答,被欧盟授予孤儿药资格。

DC Prime的产品研发管线

Vaccibody

Vaccibody成立于2007年,是挪威一家疫苗公司。公司开发了一个独特的创新型疫苗平台,用于研发治疗性和预防性疾病疫苗,该技术平台为开发肿瘤疫苗提供了更多可能性,有可能克服当今疫苗研发所面临的挑战,其价值已经在各种疾病模型中被证明。

该疫苗技术平台的主要功能是吸引和标定抗原呈递细胞(APC),同时启动一个强大并有效的免疫反应。基于该平台研发生产的疫苗可以保护蛋白质的整体性,完整的蛋白质作为抗原模块可以被B细胞认出,在辅助性T细胞的帮助下刺激抗体的产生。

用于治疗HPV16诱导的宫颈癌前期前期病变的候选产品VB10.16,目前正在临床I / IIa研究中,是公司当前研究进展最快的产品。除此以外,Vaccibady还在开发针对肿瘤特异性抗原的治疗性疫苗——VB10.NEO,计划用于治疗局部晚期或转移性实体瘤患者。

Vaccibody的产品研发管线

Inovio Pharmaceuticals

Inovio Pharmaceuticals是一家致力于新一代疫苗研发的企业,其研发的疫苗主要用于癌症和传染病。公司开发了一款用于新一代DNA免疫疗法开发的研发平台。借助该平台研发出的高度优化的综合免疫疗法能够诱导人体产生强烈的抗体和T细胞反应,帮助治疗癌症和感染性疾病。

公司采取自研和合作开发的模式进行研发。旗下研究进展最快的是用于治疗HPV引起的宫颈癌病变的免疫治疗产品(VGX-3100),改该产品在世界疫苗大会上当选为“最佳治疗性疫苗”,这是第一类用于治疗宫颈癌的DNA免疫治疗产品。Inovio公司的II期试验数据证明了VGX-3100能够激活体内T细胞杀死引发宫颈病变的相关病毒。

Inovio公司的产品研发管线

公司的核心技术资源是SynCon免疫治疗技术,这是一种强大的抗原靶向免疫治疗技术,这种技术可以激活特定靶向癌症和传染性疾病的免疫应答反应,可以帮助免疫系统快速抵抗变异的病毒入侵。这种技术的精妙之处在于它不是通过向人体注射免疫抗原来诱导免疫应答,而是生产出能够产生一个或多个靶向抗原的DNA片段,并使用电穿孔技术将其注射入细胞内,仅仅指示细胞合成所需的靶向抗原。这种技术可以诱导患者自身产生特定的靶向抗原和多方位的免疫应答反应。

SynCon免疫治疗技术

肿瘤疫苗新的突破——个性化肿瘤疫苗

作为近年研究热点之一的肿瘤疫苗,近期有了新的突破。《Nature》上发表的两项独立研究表明,科学家们可以从肿瘤患者自身找到个性化治疗癌症的方法——个性化肿瘤疫苗。这与传统的肿瘤疫苗不同,个性化肿瘤疫苗通过发现患者体内特异性表达的肿瘤新抗原,继而个性化激活免疫系统,实现真正的个性化精准医疗。

事实上,肿瘤新抗原并不是新概念。很早以前,科学家就发现肿瘤细胞在快速生长和增殖的过程中,往往来不及修复DNA在复制过程中出现的错误,因而会出现许多新的突变蛋白,这种突变蛋白就是肿瘤新抗原。

此前,科学家认为大多数的肿瘤新抗原所携带的突变本身对肿瘤细胞的成长并没有影响。随着研究的深入,近期科学家们发现即使同种癌症患者身上的突变也不尽相同,新抗原也有所差别,可作为特异的标记物被免疫细胞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