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不怎么样的idea或是“成功之母”!
来源: 中国生物技术网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9-07  

美国著名化学家Linus Pauling的电中性学说认为稳定的分子和晶体的电子结构,在于使每个原子上的净电荷接近于零。但是这位两次获得诺贝尔奖的伟大科学家还有一句重要但不为人知的格言:如果想要拥有好想法(idea),那么你必须先有更多的想法,并学会将那些不好的抛诸于脑后。

Linus Pauling

这句格言(Francis Crick在1995年的一次演讲中引用,演讲名为“Linus Pauling对分子生物学的影响”,地点在俄勒冈州立大学)至少表明了两个推论:你必须有很多的idea,而且其中的一些idea不怎么样。弄清楚这是否适用于自己或许很有用。你有很多的idea吗?你的idea中良品率是多少?它们能让你发表论文吗?你放弃那些没有意义的idea了吗?

我决定弄清楚这一原则是否适用于我的学术研究工作。我的h指数是55(我总共有55篇论文被引用),e指数是82(这55篇论文总共被引用过将近10000次)。这些指数表明,作为一名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的风湿病学研究工作者我是成功的,我从这里退休了。我想要弄清楚的是:

  • 我总共启动了多少个项目?

  • 有多少项目以论文发表的形式取得成果?

  • 这些成果占用了多少工作量?

  • 这些成果进入科学文献用了多长时间?

  • 每个idea都有什么好处?

我在电脑中找到了185个项目的文件夹(从1994年起),第一个文件夹中都包含信件、数据文件、论文草稿以及其他内容,可以帮助我弄清楚自己花了多少努力在这个项目上。我回头看了所有的文件并找到了第一个文件内容的日期。利用每个文件夹中的内容,我设计了一个评分系统,用于评估我花在每个项目上的时间和努力。然后我对每个项目的idea进行了一个成果等级分类,基于这个idea的成果和我个人对这些已发表成果的感觉,前者有4个等级,分别是:考虑此事、向前迈进、生成一些数据、发表一些文章;后者分为两个等级,分别是:基于别人和“非常棒”(因为这个成果而产生很多后续研究)。

可能有人会批评说这个评分系统太主观了,的确如此。但这并不意味着它没有价值。我在计算产出分数之前会计算工作输入分数,而产出分数的计算主要基于成果发表。这是一个非常容易评价的指标。

我们自己应该怎么做呢?幸亏有出版和引用工具,我们可以实时追踪这些产出,甚至包括自己文章的引用率。输入怎么评价?你可以利用自己编写的代码把花在项目和或idea上的时间写在电子日志中。

针对自己的情况,我发现我花了三分之二的时间和努力在那些从没发表出论文的项目上。在我所有的idea中,只有25%最终成就了一篇或多篇论文。

令人欣慰的是,平均来看,我在每个产生论文发表的idea上花的时间比花在那些没成果的idea上多。所以,当我有一个好的idea时,我会更努力工作。事实上,idea的输出率和我用在项目上的工作时间呈现出非常强的相关性,达到0.73,这可以反映出我的意图很明确。但是从idea产生到论文发表的时间长得令我意外。对于一半的项目来说,在idea产生后,要4年的时间才能发表第一篇论文。有的甚至间隔了8、9年。

我的职业生涯是否印证了Pauling的格言?根据我自己的评价,我的项目中只有5%还算不错,只有2.7%“非常好”(花了我6.7%的工作量)。

看来Pauling是对的。思考并验证没有成果的idea并不是浪费时间和精力,这是成功研究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