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2017年拉斯克奖揭晓:他意外发现了细胞也有“大脑”调控
来源: 全球医生组织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9-07  

分子生物学家米迦勒·霍尔教授因其意外发现TOR蛋白而荣获拉斯克基础医学奖,正式进入诺贝尔奖候选梯队。

誉为诺贝尔医学奖“风向标”的拉斯克医学奖基金会最新消息,瑞士伯尔尼-巴塞尔大学(Biozentrum University of Basel)分子生物学家米迦勒·霍尔教授荣获了2017年拉斯克基础医学奖。

霍尔教授因发现营养激活TOR蛋白(targetof rapamycin),并且开创性研究TOR蛋白在细胞生长过程中的关键作用和代谢机制。他的科学发现和成就揭示了细胞如何根据微环境营养物质的变化而改变细胞自身大小和形状。

他的意料之外发现揭示了细胞生物学的基本规律。也为他未来几年内荣获诺贝尔医学奖桂冠增添了胜算几率。

在访谈时,他比喻TOR蛋白的作用好像是细胞的“大脑”。在细胞微环境中,TOR蛋白通过结构化或去结构化活动来响应营养物质供给和其他生成因子的变化,如各类激素等。直到1990年,人们才真正意识到细胞大小和形态的变化并非随意或被动,是具有其内在调节机制的。

现在科学界已知,TOR蛋白调控系统平衡紊乱将直接影响、甚至诱发人体患病,包括糖尿病和癌症。TOR蛋白还在抗衰老机制中起着重要作用,包括大脑的发育和功能改变等等。

TOR影响细胞生长和形态改变的作用机制(图解)

著名的拉斯克医学奖包括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公共卫生三大领域奖项目。奖金为25万美元。获得该奖的科学家或医生等很可能当年或未来几年内获得诺贝尔奖。

据《科学》评述,87%的拉斯克奖得主后来获得了诺贝尔大奖。因此,拉斯克医学奖也被誉为诺贝尔奖“风向标”。我国科学家屠呦呦教授2011年获得了拉斯克临床医学奖,2015年荣获了诺贝尔医学或生理学奖。

可见,若想获诺贝尔奖,或许真的要先努力一把获得拉斯克奖。看看拉斯克医学奖评审委员会成员就明白了,他们知道什么是诺奖级的科学发现和成就。

拉斯克医学奖评选委员会成员,绝对国际顶级专家团队

前排从左向右: Xiaowei Zhuang(中国外籍院士、美国科学院院士) ● J. Michael Bishop(1989年诺奖得主) ● Lucy Shapiro (美国国家科学成就奖得主)● Joseph Goldstein(1985年诺奖得主,评审委员会主席) ● Robert Horvitz(2002年诺奖得主)● Erin O’Shea(霍华德医学研究院院长) ● Paul Nurse(2001年诺奖得主);

后排从左向右: Jeffrey Friedman(2010年拉斯克奖得主) ● Marc Tessier-Lavigne(美国三院院士) ● Jeremy Nathans(美国科学院院士) ● Charles Sawyers(拉斯克奖得主) ● Bruce Stillman (冷泉港试验室主任) ● Dan Littman(美国科学院、医学科学院院士)● Harold Varmus(1989年诺奖得主) ● Titia de Lange(2013年突破创新奖得主) ● Richard Lifton(洛克菲勒大学校长) ● James Rothman(2013年诺奖得主) ● Craig Thompson (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院长) ● K. Christopher Garcia(美国三院院士) ● Michael Brown (1985年诺奖得主) ● Richard Locksley(SABRE院长) ● Christopher Walsh(美国科学院,医学科学院院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