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晚期肺癌3年生存率翻倍,PD-1抗体完胜化疗!
来源:癌症前沿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9-07  

近年来,以PD-1为代表的免疫治疗打开了肿瘤治疗的新局面,给很多晚期肿瘤患者带来了重生的希望。

大家或许还记得,2017年AACR年会上公布了一项重磅的临床数据:对于多线治疗失败的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使用PD-1抗体治疗的5年生存率达到16%。虽然非常振奋人心,但是由于该临床试验不是随机对照研究,没有办法比较PD-1为代表的免疫治疗和传统的化疗在肿瘤治疗上的差异,因而显得说服力稍弱了一些。

在即将召开的ESMO2017年会上,免疫治疗与化疗正面PK的结论将予以公布,注意了,这也是历史上PD-1与化疗长期生存数据对比的第一次揭晓!

该数据来源于大名鼎鼎的CheckMate017和057试验。我们都知道,2015年Opdivo凭借此项临床试验的优异表现获FDA批准用于非小细胞肺癌的二线治疗;今年ESMO2017年会将进一步更新CheckMate017和057试验中免疫治疗和化疗的3年生存数据对比情况。这些数据给了我们强烈的信心,把肿瘤变成慢性病,也许真的不再是梦。

Opdivo组患者3年生存率是化疗组的2倍

CheckMate017和057试验数据表明,在肺鳞癌患者中,Opdivo组的3年生存率为16%,而化疗组为8%;而在非鳞癌患者中,Opdivo组的3年生存率为18%,化疗组为9%。也就是说,总体来讲,Opdivo组患者总的3年生存率是化疗组的2倍。有意思的是,在PD-L1表达水平大于50%的非鳞癌患者中,这一差距更为明显,Opdivo组患者的3年生存率为化疗组的4倍多(39% & 9%)。

这或许表明,今后在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的治疗中,除去药物可及性和价格的因素外,PD-1可能会取代化疗,成为二线治疗的首选!

PD-1抗体纳武单抗(Opdivo)

PD-L1高表达患者的3年生存率更高

研究还发现,无论是鳞癌患者还是非鳞癌患者,如果存在PD-L1高表达(表达水平≧50%),其使用免疫治疗效果更好,3年生存率分别可以达到29%、39%,多么令人鼓舞啊!

那么,在非PD-L1高表达的患者中,情况又是怎样的呢?

非鳞癌患者——PD-L1表达与3年生存率关系密切

非鳞癌患者中PD-L1的表达状况和患者3年生存率有着比较密切的关系——在PD-L1表达小于1%的患者,3年生存率仅仅为11%;但是PD-L1表达大于1%的患者,3年生存率高达26%。

鳞癌患者——PD-L1表达对3年生存率无明显影响

在鳞癌患者中,PD-L1的表达状况似乎对患者3年总生存率没有什么影响,小于1%和表达大于1%差别不大。

PD-1抗体在肺鳞癌和肺非鳞癌试验对比

PD-1一旦起效,患者或可长期受益

我们来分析一下CheckMate017和CheckMate057试验的结果:在鳞癌患者中,PD-1二线治疗非小细胞肺癌有效率是20%,3年总生存率也高达为16%;在非鳞癌患者中,PD-1二线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的有效率为19%,而3年总生存率也高达18%。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一旦起效,患者或可长期受益。

另外,开头我们谈到的临床试验中,接受多种化疗方案后使用PD-1治疗的患者3年生存率为18%,5年生存率为16%。对于CheckMate017和CheckMate057试验来说,鳞癌组3年生存率为16%,非鳞癌组3年生存率为18%,尽管目前还没有关于此项试验的5年的生存数据。但由于两项试验数据相似,我们是不是可以大胆推测CheckMate017和CheckMate057试验中患者的5年生存率也会比较乐观!

遗憾的是,目前免疫治疗药物在国内还没有上市。建议患者要选择可靠的渠道获取,如果有药物方面的问题也可留言交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