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科研人员提出纳米催化医学肿瘤治疗新策略
来源:科学网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9-06  

随着纳米科学与生物技术的发展,科学家们认识到肿瘤细胞的生态微环境与正常细胞有较大的差异,肿瘤微环境逐渐成为肿瘤选择性治疗的一个研究热点。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施剑林研究员、陈雨研究员带领的科研团队提出了“纳米催化医学”的新型肿瘤治疗策略,利用多元化、高选择性和高特异性的催化反应实现安全、无毒药物在肿瘤区域微环境刺激下原位转化为有毒物质,从而达到选择性杀死肿瘤细胞而不对正常组织产生毒副作用的目的。相关研究成果日前以Tumor-selective catalytic nanomedicine by nanocatalyst delivery为题发表在《自然-通讯》杂志。

癌症作为人类的健康杀手,其发生和死亡率一直都很高,攻克癌症一直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难题。在目前癌症的治疗策略中,化疗是一种最常用的手段之一,但常规的癌症化疗所使用的高毒性的化疗药物其药效作用于全身,造成强烈的毒副作用的同时,对病灶的药效则随之大幅降低。事实上毒副作用与多周期的化疗给癌症病人带来更大的痛苦,甚至成为癌症化疗病人的主要死亡原因。因而,开发对肿瘤高毒性,高选择性,对正常组织器官安全无毒性的治疗策略尤为重要。

在这项工作中,该研究团队合成了一种枝状介孔二氧化硅纳米粒子作为药物输运系统载体,依次负载超小四氧化三铁纳米粒子和葡萄糖氧化酶,构建一种可连锁催化作用的新型纳米催化剂。该纳米催化剂中的葡萄糖氧化酶是一种高活性有机酶,且四氧化三铁纳米粒子是一种高效、高稳定性的Fenton反应催化剂。

施剑林告诉记者,该催化剂利用肿瘤细胞内旺盛的葡萄糖原料和微酸性代谢环境,连锁地进行高效的生物酶催化反应和化学Fenton催化反应。在第一步生物酶催化反应中,葡萄糖氧化酶选择性地催化肿瘤内的d-葡萄糖生成过氧化氢与葡萄糖内脂。过氧化氢作为下一步化学Fenton催化反应的反应物,在酸性条件下被四氧化三铁催化生成高毒性的活性氧物种-羟基自由基。高毒性的羟基自由基可以诱导肿瘤细胞的凋亡,实现杀死肿瘤细胞的同时,不对正常的组织和器官造成损害。体内动物实验结果显示,该纳米催化剂对健康的小鼠在1个月的时间内没有不良影响,表明其具有良好的体内生物安全性。在荷瘤鼠的体内治疗毒性研究中发现,其对于4T1乳腺癌肿瘤和U87脑胶质瘤肿瘤的抑制效率分别达64.67 %和57.24 %,表明该纳米催化剂具有较好的肿瘤杀伤和抑制能力。该项工作实现了安全无毒性的纳米医学催化剂在肿瘤微环境刺激下原位生成有毒物质进而杀伤肿瘤,为未来的肿瘤精准治疗提供了全新的纳米催化医学策略。

据悉,这项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专项(纳米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化学会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及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等的资助和支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