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微生物组学研究价值与应用
来源:生物链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9-05  

“微生物组”(microbiome)是指存在于特定环境 (生态位,biotype)中所有微生物种类及其遗传信息和功能的集合,其不仅包括该环境中微生物间的相互作用,还包括有微生物与该环境中其它物种及环境的相互作用。

微生物作为地球上进化历史最长、生物量最大、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生命形式,推动地球化学物质循环,影响人类健康乃至地球生态系统,蕴藏着极为丰富的物种资源和基因资源。在自然条件下,各类微生物与其所处的环境及环境中存在的宿主构成了复杂的生态系统,微生物以其社会行为,在维护人类健康及地球生态系统物质循环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正因为认识到了微生物对人和地球的重要性,美国一批处在学科前沿的科学家就曾在《科学》周刊上,提出开展“联合微生物组研究计划(Unified Microbiome Initiative,简称 UMI)”的建议。

UMI是经由白宫科学与技术政策办公室、加利福尼亚 Oxnard的Kavli基金会组织这些科学家经过一系列研讨后提出来。UMI将把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美国自然基金委、美国农业部、美国能源部、美国环境总署等政府部门和私立基金会以及企业界的力量动员和整合起来,开展对人体、植物、动物、土壤和海洋等几乎所有环境中微生物组的深入研究。这是美国在推出脑科学计划和精准医学计划以后,又一个举世瞩目的大科学计划。

可以预计,就像美国的脑科学计划和精准医学计划推出以后,世界各主要国家都会纷纷响应那样,随着美国 UMI的推出,欧盟、中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也会推出自己的微生物组计划参与竞争。

为推动我国微生物组学的发展,提高从业人员的技术水平,更好地促进专家学者们在研究中的分享和交流,由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生物技术与生物产业信息工作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微生物资源与大数据中心主办,中国科学院人才交流开发中心协办的“微生物组研究及数据分析专题培训班”,培训班采用理论和实际案例分析相结合的教学形式,使学员在短时间内对微生物组学研究中涉及的知识和方法得到迅速提升,同时学员与授课专家进行现场交流与咨询,探讨在平时工作、研究中的瓶颈问题,以拓宽自己的研究思路,共同挖掘微生物资源的研究价值和应用前景。

官网:http://www.biotech.org.cn/m/analysis2017


扫描下方二维码,了解更多详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