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美移民科学家或遭遣返
来源:科学网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9-05  

美国威斯康星州的学生在示威游行,以支持DACA。

图片来源:Joe Brusky

美国芝加哥拉什大学生物医学博士后研究人员Yuriana Aguilar正在狂热地工作,以便在终身教职岗位的残酷竞争中胜出。为了能获得未来雇主的好感,她一直在努力做到最好。

不过,Aguilar可能很快就得证明她拥有另外一个资格:在美国工作的合法权利。这是因为27岁的Aguilar是被列为非法移民的无数科学家和工程师中的一员。多亏了一项联邦计划,他们得以在美国工作和获得学位。然而,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已威胁将终止这一计划。

近日,特朗普表示将很快宣布他的政府会如何处理由上任总统巴拉克·奥巴马创建的《青少年来美暂缓遣返行动》(DACA)。DACA使在孩童时便被带到美国的非法移民获得可更新的两年工作许可证并且避免被驱逐出境,只要他们符合特定条件。对于DACA的未来,特朗普传递出复杂的信号——在总统竞选期间批评该项目,但在就职后又对其覆盖的人群表示同情。今年初夏,10名共和党首席检察官发布了一封信件,威胁如果特朗普政府未在9月5日终止DACA将起诉它,理由是DACA违反了宪法。

从5岁起便在美国生活的Aguilar只是被DACA覆盖的约80万人中的一员。她获得了生物学本科学位,但在奥巴马于2012年创建DACA之前,并不确定将如何继续其在美国的事业。Aguilar无法获得社会保险号码或者工作许可证,因此没有资格获得提供给研究生的诸多财政支持,也无法找到配得上其学历的工作。

不过,随着DACA开始实施,Aguilar符合高校勤工俭学项目的资格,并且进入加州大学摩萨德分校攻读定量和系统生物学博士学位。她在去年获得博士学位,并且很快完成了第一年的博士后研究生涯。

如今,在特朗普仔细考虑DACA的未来时,Aguilar的职业规划再次变得悬而未决。她还要1年,才能再次更新工作许可证。不过,即便DACA被废除,Aguilar仍计划花尽可能多的时间收集数据。她还在攒钱,以便在最坏的情况下和丈夫以及年幼的女儿搬回去同父母同住,并且试图坚持下来,直到政治气候中有利的变化出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