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种牛痘”抗爱滋?美研究:牛抗体可杀HIV!
来源:橙新闻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9-04  

爱滋病难以医治,其中一个主因是因为其HIV病毒不但可潜伏在健康的细胞中伺机待发,更有多种手段对抗人体免疫系统的攻击。不过,近日一项研究指出,借助牛只的抗体可望对抗HIV病毒。

HIV病毒可潜伏在健康的细胞中伺机待发。图:英国镜报

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NIAID)、德克萨斯A&M大学、国际爱滋病疫苗倡议组织等机构科学家的研究最近取得新突破;科学家们向4头小牛注射了HIV免疫原,随后查看牛只的免疫反应。他们发现,在进行两次注射后的35天至50天内,4头牛的血液中便产生了针对HIV的“广域中和抗体”(bNAbs)。

虽然人体可自行生产该“广域中和抗体”,但生产效率却很低,因此科学家正寻找方法,可以量产并用在人体身上。而该研究发现,原来牛只亦可以生产类似的bNAbs,日后或有机会成为协助人类对付HIV病毒的好帮手。

现全球约有3670万名HIV带菌者。图:英国镜报

人类免疫系统当遇上病毒时,最典型的方法是制造大量“单一针对性”的抗体,对付入侵的病毒。然而,HIV病毒在每次复制时,病毒表面的蛋白组合都会有少许变化,以致单一针对性的抗体无法有效作用。

这时“广域中和抗体”,亦即bNAbs就能大派用场,这种抗体可在大部份HIV患者身上找到,特色是不论HIV病毒怎样改变蛋白组合,都会遭抗体“中和”而失去活性。事实上,bNAbs不只能对付HIV,因其广域的特性面对其他病毒,如流感等一样有效。

该研究报告在最新一期《自然》期刊中发表,指原来牛可以成为其中的好帮手。牛不会遭HIV感染,但当研究员在牛身上注入类似HIV病毒表面的蛋白质后,发现牛同样会产生抗体,而这些抗体意外地与人类对付HIV的bNAbs十分类似,且生产速度效率甚高,远比人类快。该文指,研究只是第一步,牛的抗体现阶段仍然不可能直接用在人体身上,但未来不能排除这可能性。

现全球约有3670万名HIV带菌者,报告指现有约1970万人能获得适当治疗,计划希望在2020年时能把受治疗人数升至3000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