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麦当劳推“无抗鸡”,中国“被双标”?
来源:新华网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9-01  

美国快餐连锁巨头麦当劳公司近日宣布,要求全球的肉鸡供应商2018年开始逐步停止使用一类人用抗生素,以防止出现更多的超级细菌。由于中国不在第一批名单中,此举再度引起网友对麦当劳“双标”的质疑。但专家指出,“停用抗生素”不代表欧美畜禽以后不会使用抗生素,而中国不在名单之列则与国内抗生素使用情况和畜禽养殖条件有关。

麦当劳到底想干啥

麦当劳在声明中要求肉鸡供应商逐步停用世界卫生组织认定的人类药物中“最高优先级的重要抗菌药物”(HPCIA),第一批从2018年1月开始,包括巴西、加拿大、日本、韩国、美国和欧洲,不过欧洲供应商仍然可以使用粘菌素;至2019年底,澳大利亚和俄罗斯的供应商将停止使用这些抗生素,欧洲供应商停止使用粘菌素;其余市场供应商至2027年1月全面停止使用抗生素。显然,中国市场被归入了“其余市场”当中。消息一出,立即引起网民热议,网民纷纷表示“没法忍”“简直是压垮我吃麦当劳的最后一根稻草”……

麦当劳中国随后发布媒体声明说,在中国,麦当劳与全球減少使用抗生素的目标一致,并一直与政府相关部门、供应商、行业协会、学术专家密切合作,根据中国农业的实际情况,推进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这份媒体声明指出:“以禽类饲养为例,在治病过程中合理使用抗生素是必须的”。声明说,麦当劳中国秉持与全球一致的食品安全理念。我们的供应商会在兽医的指导下用药;药品的种类、用法和用量严格遵守中国相关法律法规。麦当劳也严格要求供应商执行关于停药期的相关规定;在餐厅使用的鸡肉均通过相关检测,包括有资质的第三方实验室的抽检。

并非停用一切抗生素

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朱毅就此对记者说,“停用HPCIA类抗生素”是有特殊界定的,畜禽不用抗生素是相对的概念。麦当劳禁用抗生素指的是不用HPCIA类人用抗生素,而欧盟从2006年起就全面禁止抗生素用作饲料添加剂。

美国麦当劳此举会缩减动物用抗生素的种类和数量,但如果在美国和欧盟养殖的鸡病了,最终依旧不得不求助抗生素,只是用规定可以使用的抗生素。

至于中国很难与其他一些国家同步停用HPCIA类抗生素,朱毅认为,这首先与中国的抗生素来得容易、价格低廉有关,全球四分之三的青霉素工业盐、五分之四的头孢菌素类抗生素、十分之九的链霉素类抗生素产于中国,中国是抗生素生产大国;其次,中国人对抗生素耐药性的认识不足,使得其在中国的使用基础太深得人心,人用抗生素泛滥,家禽牲畜更是如此。

中国的养殖条件参差不齐也是一个客观因素。朱毅指出,养殖者本身对抗生素的警惕性不高,加上一些地方养殖环境、技术未达标,仅只停用人用的重要抗生素,相对还比较容易达到,但要想跟上国际步伐,禁止抗生素作为饲料添加剂,道阻且长。

审慎对待“人兽共用”类药物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钟凯也认为,在目前的科技水平下,抗生素在农业中的应用不可避免,消费者最担心的是“抗生素残留”问题,但实际上只要符合安全标准,并严格遵守停药期的规定,少量的残留量不足以威胁人类健康。“即使有较多的抗生素残留,真正威胁我们的也不是残留的抗生素本身,而是它的耐药性。”

钟凯指出,中国在控制医院抗生素使用方面已经做出很多努力。在养殖行业,受制于养殖技术和动物福利水平,不宜盲目要求中国的兽用抗生素政策与欧美同步,从长远来看,不断靠拢是更现实的选择。

钟凯也提醒,我国有一些“人兽共用”的药物,如阿莫西林、氨苄西林、头孢氨苄、克拉维酸、红霉素、链霉素等,需要相关部门的审慎管理和产业界的合理使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