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4.8秒诊断出百个病例 机器人医生正式上岗
来源:慧聪网   发布者:王亚伟   日期:2017-08-31  

    

7af40ad162d9f2d31ee1c411a1ec8a136227cc58.jpg

      大大的脑袋,圆圆的眼睛,“他”是一个全科医生,“他”的大脑是“天河超算”。把100份病历输入“他”脑中,得出批量临诊断仅需要4.8秒,单个病例需要的时间仅为0.04秒,而这个诊断和专业医生作出的诊断结论一致度达到100%。“他”是由天河团队研发的CDSS(ClinicalDecisionSupportSystem)临床决策支持系统,被形象地称为“大超人”。

    首先,这套系统真正做到了人工智能全科医生的全面、快速、精准诊断,区别于市面常见的单一病种或单科的诊断。“他”已经“载入”来自全国200多家三甲医院的8000多万份病例,囊括了所有的100多类疾病,将海量医疗大数据高效分析技术在医学诊断行业进行应用。再次,“他”通过天河超算在医学大数据和诊断行业的新应用,大大提高计算分析的速度。

    同时,“他”以天河超算为大脑的系统,自动化和数据化电子病历和诊断结论的生成和解读,使得诊断结论更精准、可靠。而人工智能技术在医疗行业的深度应用,让“他”在学习中诊断,在诊断中学习,不断提升疾病诊疗精度和效率,拥有无穷的“学习”能力。类似于曾经引起轰动的“AlphaGo”,“他”也可以不间断学习医疗知识、经验和诊断流程等信息,以及国内外指定医学数据库的新知识。每隔1至2周,就能学会诊断一种新疾病。

    日前,由科大讯飞、安徽省立医院联手打造的“安徽省立智慧医院(人工智能辅助诊疗中心)”在合肥挂牌运行,这也是我国首家AI+医疗实体医院正式落地!“这标志着人工智能全面赋能中国医疗的时代正式开启。”

    事实上,很多的中国传统行业如今正在加大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应用,这些技术的成熟应用有望帮助他们快速进入人工智能时代。从趋势上看,人工智能+正在替代互联网+成为传统行业急需思考的核心问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