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活体神经元电脑横空出世:可以“闻”出爆炸物
来源:科技新燃点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8-30  

配图:Oshi Agabi在坦桑尼亚TED大会上演讲

尼日利亚科学家Oshi Agabi日前在坦桑尼亚TED大会上公布了一种新型计算机,这种计算机不依赖于传统硅基系统,而是建立在小鼠神经元上。

他说,这套新的系统(电脑)通过训练已经能够识别出爆炸物的气味,可以用来取代传统的机场安检.这款只有纽扣大小的装置 (被称为Koniku Kore ) 最终能够为未来的机器人提供大脑。

专家表示,目前这套活体神经元系统要大规模生产还是非常困难的。

从谷歌到微软,几乎所有的科技巨头在AI领域都瞄准了模拟人造大脑。虽然计算机在复杂的数学计算中比人类更好,但是在许多认知层面,大脑则要领先的多,例如:训练计算机来识别气味将会耗费大量的运算能力和能源。Agabi先生已经运用逆向生物工程学实现了这一功能,其功耗只有硅基处理器的极小一小部分。“生物体本身就蕴含了非常高深的科学技术”他说。“我们的深度学习神经网络都是模仿生物的大脑而来。”

一年前他推出了创业公司Koniku,筹得了100万美元的初始资金,目前已经在安全行业赚取了超过1000万美元的利润。Koniku Kore是活体神经元和硅的混合物,相当于可检测和识别气味的传感器,因此具有嗅觉功能。

“你可以教神经元如何去做任何事情,在本例中,我们教会它提供一种用于检测爆炸物的受体。”他设想了未来的一个应用场景,这些设备可以在机场不起眼的角落投入使用,从此以后就不需要排队过安检了。除了用于炸弹检测之外,该装置还能别患者呼出的空气中某些病原体,这一功能可以用来检测各种传染病等疾病。

Agabi想要创建一个基于脑的计算机系统

Agabi在TED大会上展示的原型设备(其图片尚不能公开揭露)初步解决了目前利用生物系统最大挑战之一: 保持神经元的活力。在视频中,他将该设备从实验室中取出。他说:“这台设备可以放在桌子上,我们可以让他们活着几个月。”Agabi对“活体神经元电脑”的规划并不局限于此,他对将来还有更大的愿景。“我们认为未来机器人的处理能力将是基于合成生物学的,我们当前的工作正在为将来奠定基础。”

生物与技术的融合最近频频得到媒体关注,特斯拉和Space X的首席执行官Elon Musk 宣布了他最新的疯狂计划: Neuralink,旨在使用神经突触将人脑与AI融合。

大部分AI的研究集中在模仿神经元机制

神经科学,生物工程和计算机科学的进步意味着人们对人类大脑如何运作的了解更多。目前的大部分工作旨在改善大脑功能,特别是对于那些脑损伤或疾病的人。在日内瓦生物神经工程中心,John Donoghue教授一直在行业的最前沿,试图让患有瘫痪的人们使用脑波来移动肢体。

他认为该领域正处于生物和数字系统融合的“引爆点”。他说:“Agabi先生所追求的这个想法很有趣,数字电脑快速、稳定但是很蠢,而神经元虽然速度慢但很聪明,不过目前把它们装在一个磁盘里看上去并不是个好主意,最主要的问题就是让这些神经元保持活性并且维持良好的状态,这将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将来,我们会在桌子上放一盘儿带有神经元的计算机吗?目前还不得而知。”他继续说,“日内瓦的科学家已经能够将神经元保持在一个磁盘里并与它们持续沟通长达一年,这是学习脑回路的令人兴奋的工具。”

Donoghue教授补充说:其他科学家正在模仿神经元工作的方式开发下一代硅片,最终证明这样做可能更加稳定。但是阿加比先生不相信这样的硅基系统会胜出他的“活体计算机”。他说:“模拟硅的想法非常困难,并且我不认为它在体积上能持续缩小。”

对于未来的计算机,你怎么看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