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世界上第一款有「嗅觉」的芯片
来源:36氪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8-30  

这位科学家的名字叫Oshiorenoya Agabi,今年38岁。这位青年科学家基于小鼠的神经元造出一种芯片,它可以识别爆炸物的气味。

芯片通常是具有强大计算和存储能力的载体。按照不确切的说法,我们可以说它具有数字化的“理性”计算、推理能力。今天的人工智能带给我们眼花缭乱的各种惊喜,基础的条件之一便是芯片的强大计算能力。

可是,芯片能不能模仿人类的感官能力呢?

比如说嗅觉,有人在做饭,香喷喷的饭菜端上桌子,旁边的机器里有这么块芯片,然后机器觉得饿了,偷吃了你两口麻辣小龙虾。再比如说,有人放屁了,这个机器觉得难受,就自己跑远了,离开无色有味的有毒气体所在地。

或者,干脆芯片都可以有味觉,让机器偷吃了你的麻小之后,还能咂摸出各种滋味来,回头给你来个五星好评。甚至,你手里可以揣着一个机器,叫爱情探测仪,里面装着一种芯片,可以探测谁对你有意思,回来告诉你,在七夕的时候你可以给他(她)一个表白的机会,从而让青春的荷尔蒙有的放矢地散播。是不是听起来很美好呢?

其实,这一切都不是没可能。当然了,以上说的都只是未来进行时,现在当然不会那么高级。可是,尼日利亚的一个科学家还真做出一个有嗅觉的芯片,让我们的期待不至于无处安放。

这位科学家的名字叫Oshiorenoya Agabi,今年38岁。这位青年科学家基于小鼠的神经元造出一种芯片,它可以识别爆炸物的气味。据《每日邮报》报道,这是世界第一块可以识别气味的芯片。


我是Oshiorenoya Agabi,请叫我大帅锅

这个芯片可以植入未来机器人的大脑当中,充当它们的嗅觉神经,可以被训练用来识别各种危险的气味。这样一来,它就可以在机场、地铁、会场等场合代替或加强传统的安检方式,检测易燃易爆易挥发的危险品,还可以用在医院当中,用于检测癌症等疾病。

机场安检

现在很多科学家都在绞尽脑汁让计算机变得更强大,比如说马斯克在脑机接口项目的各种努力。Agabi也希望他的计算机成为最强大的处理器。

Agabi宣称他的超级计算机,可以模拟204个大脑神经元的力量,遗憾的是他的计算机现在还不能对外公布。我们来看看他的研究思路:

“为什么非要去复制一个神经元,而不是把细胞本身或其他什么东西,直接拿过来使用呢?”根据这个想法,他跟遗传学家、物理学家、生物工程师、分子工程师等等展开合作,一起来做这个项目。

小白鼠

最终,他在硅谷的创业公司Koniku做出来了这个设备,命名为“Koniku Kore”。它的块头相当于一个调制解调器大小,可以植入未来的机器人当中充当大脑。这个设备并不是基于硅建成的,而是小鼠的神经元。而且,每一块芯片都是硅和神经元的奇异混合物。Koniku Kore上面带有传感器,可以检测和识别各种气体。

据Agabi介绍,这个项目最大的挑战是怎么让神经元活着。他们找到了一种办法,但是不愿意对外透露,只透露了一点:只有他们可以让神经元在实验室环境下存活两年,以及在设备当中存活两个月。

人工智能会越来越强大。以马斯克为代表的一波人,认为人类应该与计算机结合,这样我们才能在机器无比强大的未来存活,防止机器人鸠占鹊巢成为我们的主人。

可是,Agabi不怎么想,他在尼日利亚的港口城市拉各斯长大,在那里他帮妈妈在大街上卖食物。兴许是因为,出身背景、成长环境在不同不知不觉左右着一个人的判断,他认为,人工智能的未来在于让机器更有生命力。

并且,他相信,他的公司可以在未来五到七年内,可以利用活的合成神经元建立一个人类的认知系统。

我不善于对未来进行什么预测,但是我愿意抱着一份美好的期待。希望这个非洲的小伙儿可以实现他的目标,说不定还会更早呢。人工智能发展的速度这么快,什么都不是没有可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