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保护个人生物资讯,斯坦福团队研发 DNA 加密技术
来源:芯生物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8-30  

为了找出致病基因,研究人员常需要大量患者与健康者的基因资讯,甚至针对全基因体进行分析比较,找出关键的差异。然而,个体 DNA 差异也正是每一个人独有的生物特征。有些人因此担忧,自己的 DNA 资讯可能会因为提供样本进行研究或遗传检测而外流。

因此,美国斯坦福大学研究团队开发了一种 DNA 加密技术,能在寻找疾病相关基因时,同时保护大部分资讯。这项研究上周发布于知名学术期刊《科学》(Science)。

研究人员 Gill Bejerano 表示:

一般认为要针对整个基因体分析,才有办法找出有意义的基因差异,不过这些差异仅占我们 DNA 的极小部分。现今计算科学与密码学已经有厉害的工具,可以让研究人员针对这些差异部分进行研究,同时完全加密保护基因体中其他部分资讯。

研究团队将密码学应用于生物资讯,建立一套加密法。病患或研究参与者可在电脑或手机上使用简单的演算法,将基因体资讯加密成一串数列再上传云端。接着资讯经分析后,会回报是否有特定基因变异,分析过程约数秒至数分钟内完成。研究人员仅能看见与其研究相关的基因,而其他 97% 的个人遗传资讯都被隐藏保护,只有本人能读取。

该项研究终极目标是希望找出一套好方法,使个人遗传资讯在用于医学研究和分享时,同时也能受到充分保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