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中科院强磁场科学中心药学团队:哈佛归来创业科学岛
来源:新浪新闻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8-28  

中科院强磁场科学中心药学团队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柳青):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形成了海外留学人才加速回流的态势。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中国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超过了260万人,为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背景下,大批的海外归国人员之中,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创新创业。在中科院强磁场科学中心,哈佛医学院海归刘青松带领着药学团队建立起国内先进的新药创制综合性平台,并取得了一批初步成果。

2012年7月,70后博士后刘青松结束在哈佛医学院6年的研究,落地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所所在的“科学岛”。跟他一起先后回国的,还有同在哈佛医学院从事研究的妻子刘静和朋友王文超。在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所的支持下,2013年,刘青松和团队依托强磁场科学装置平台,创建了中科院强磁场科学中心磁共振生命科学部。刘青松说,从事科研十多年,在科学岛上第一次有了创业的体会:“在合肥,特别是这里是叫合肥物质研究院,没有任何人能够想到这里能够做生命科学或者生命医学,这时候你再招聘,就存在一定的困难,你这是搞物理搞材料的地方,能搞生命科学吗?所以自然而然就不愿意来。所以我们一开始是靠国家人才项目的科研启动经费作支撑,把一些最基本的东西,从无到有一步步建起来,现在我们建立起来非常完善的药学研究的体系,我觉得这是创业的一种体会。”

回国前,刘青松在哈佛大学医学院主要从事抗肿瘤药物开发和相关肿瘤药物耐药性机制的转化医学研究。回国后,他决定依托稳态强磁场大科学装置进行靶向抗肿瘤药物学和临床药物基因组学研究。而2013年刘青松接到的一通求助电话让他对自己回国的初衷更加坚定:“越做事情,我觉得越落地。2013年的时候,我们发表一篇文章以后,江西的一个病人家属给我打电话,他们家10岁的小姑娘得了一种急性白血病,叫FLT3-ITD基因突变型白血病,这种类型的疾病当时全世界都没药。那个父亲跟我讲,我们家姑娘特别坚强,上了5、6次化疗,从来没哭过。他一说这个事,公里公道的说,以前我刚回国,我天天想的是发《nature》、《Science》,但是这可能并不直接解决实际问题。”

在哈佛医学院从事肿瘤分子生物学研究的王文超在2012年随刘青松一起回国。此后,团队针对药物研发中的瓶颈问题,特别是靶向药物的高通量检测的问题,利用基因工程的方法,花费近5年的时间,建成了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以激酶为靶点的全细胞筛选库,这极大地加快了药物发现的速度,提高了药物筛选的效率。王文超说,回国创业,最大的好处就是创新自由:“难度比较大,因为是一穷二白,我们拉资金、拉资源,所以耗时也比较长。但最大的好处就是自由,我们想做什么样的平台,就可以做什么样平台,某一个同事擅长某一个领域,我们就可以用这个技术使劲儿往这个领域开发。比如说,我是做细胞生物学的,筛药有很多种技术,为什么要做这个细胞库,就是因为我擅长这个技术,恰好这也是国际主流,而且效率特别高,所以就依据我的科研背景和学术经历,花了五年时间做这个细胞库。”

2015年,在哈佛医学院工作超过12年的任涛加入到了强磁场中心药学团队当中,他在美国有多年的高通量高内涵药物筛选体系建立的经验,能够让团队的科研能力更上一层楼。任涛说,国内的创新创业氛围对他形成了极大的吸引力:“我觉得在波士顿待了十几年,在美国待了18年,在新药创制方面可能是有一定的积淀了,但是老觉得缺点什么,觉得一辈子也就过去了,再做几年也就退休了。青松这边,他们做药物研发平台,我在美国是做高通量药物筛选的,正好特别匹配,2014年、2015年开始,咱们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越来越浓,我就觉得那时候回来,可能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

中科院强磁场科学中心药学团队创立至今,包括刘青松、王文超、刘静和任涛在内,已经超过40人加盟,其中有海外学习背景的超过一半。刘青松说,在中科院物质科学研究院的支持下,这只队伍保持着高效的战斗力。在建立以计算机、核磁共振以及细胞三合一的高通量筛选平台的基础上,药学团队开发出了针对基因突变型急性白血病的国家一类创新靶向候选药物,计划在今年8月底向国家药监部门申报人体临床一期试验。此外还有一批针对肺癌、胃肠间质瘤、脑瘤等的抗癌症新药在研发管线上,正在陆续进行相关试验和审批程序。

为了尽快实现这些研究成果的产业化,2015年,团队还在中科院、安徽省地方政府以及社会资本的支持下成立了中科普瑞昇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至今,利用自主构建的以激酶为靶点的全细胞药物筛选技术体系,已经累计为国内近百家科研院所和制药企业提供了高质量的药物检测服务。刘青松说,现在从国家层面的政策,到社会层面对创新的认可和行业的迫切需求,各种条件俱备,创新创业,正是好时候:“其实这个公司本身融资的钱并不是特别多,但它是产业化的平台,这样我就可以把科学院项目下的一些知识产权通过一定的程序合理合法的转移到公司这个平台,短短几年,我就感受到这种变化,越做我就越有信心,因为现在体制机制实际上是非常顺畅的,现在就是看你有没有本事了。”

刘静

刘青松

王文超

任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