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这家中国公司闷声将血糖仪卖到近50个国家,现在目标要做“POCT领军...
来源:投资界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8-25  

作为POCT最大的细分领域,血糖监测无疑是一块诱惑力极大的蛋糕,单中国市场的规模就已超过50亿元人民币。在雅培、强生、罗氏等外资品牌纷纷前往中国瓜分这块肥肉之时,有一个国产品牌却不走寻常路,将目标瞄准了更广阔的国际市场。

(微策生物三位创始人在前台的照片:杨清刚-总经理,杨蓉-董事长,王成超-副总)

公司成立两年便顺利拿到美国FDA、CE、ISO13485、ISO15197:2013等多项欧美市场准入证书,产品远销海外近50个国家。其推出的血糖监测产品更是进入了英国NHS诊疗目录,可在英国NHS体系内自由经销(NHS,即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

这家“墙内开花墙外香”的公司便是杭州微策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策生物”),由杨清刚带领团队于2013年8月创办。据动脉网了解,目前微策生物已具备年产200万台血糖仪、3亿片试纸的生产能力,产品2年时间内远销英国、德国、意大利、荷兰、澳大利亚等近50个国家。根据今年5月份网上一份广为流传的中国IVD设备出口排行榜,海关数据显示2017年1季度中国POCT出口企业中,微策生物已经位列第三,与第二名距离微乎其微。2017年上半年,微策生物的试纸销量更是涨势迅猛,远超2016年同期水平。

畅销海外近50个国家的秘诀:敏锐的市场嗅觉+精心的产品布局

微策生物之所以能够在欧美高端市场迅速站稳脚跟,最核心的原因是产品的前瞻性定位和布局。据公司的联合创始人王成超透露,微策生物在产品研发的最初,就优先考虑了欧美市场的需求,很多技术指标比欧美市场上的竞争对手的产品定的更高。同时,他们还成功预测到了行业法规的变更,为抢占市场赢得了先机。

“在欧洲,一般的法规从草案到实施,可能也就两年时间。我们就利用了这个时间,专心研发产品。一旦欧洲的法规正式实施,客户就会开始寻找符合新法规要求的产品。而这个时候,我们的产品已经提前准备好了,所以可以快速切入欧洲市场。”王成超说道。

此外,顺应时代潮流也是微策生物能够成功的关键。随着大数据、互联网+概念的兴起,以及智能终端的普及,血糖仪的智能化趋势逐渐显现。微策生物顺势推出了蓝牙款血糖仪,其特点是测量后可直接通过蓝牙连接,将数据上传到好糖TM血糖管理App或好糖TM微信服务号。数据同步保存,用户就医时便可查看历史数据,对提升医生的诊疗效率很有帮助。

除了智能血糖仪外,微策生物还计划针对医院的应用方面,推出微策云TM院内管理系统,配合微策蓝牙血糖仪在医院使用。使用血糖仪测试后,数据将自动传输到医院的管理系统内,免去护士手动录入的工作,减少手工录入的错误。同时,医生还能通过系统直观地看到病人的数据记录和数据分析,及时添加医嘱。微策云TM平台在医院的运用使得病患血糖管理效率更高、效果更好。

据悉,微策生物今年年底还将推出带物联网SIM卡的血糖仪,仪器测量完血糖后,系统会自动把数据上传至云端或者发送至患者家属的手机上,医生可以随时查看患者的数据。如数据结果异常,会有客服主动向患者提供咨询服务,指导用药或建议入院观察等。如患者间隔几天都没有测量,也会有客服打电话询问原因,提醒患者定期测量数据,为糖尿病患者的院外管理提供了完善的解决方案。

(微策生物血糖仪实物图)

时局大好,争做未来“POCT领军企业”

经过多年在海外的布局,王成超表示,接下来的三年,微策生物主要的市场还是在国外。但是国内市场基数大,增长迅猛,近年来国人对健康的意识和投入有很大幅度的提高,加上外资品牌在临床市场占有率为80%以上,因此存在巨大的国产替代空间。所以,未来公司也会花比较多的精力在国内的临床渠道上。

另外,随着医联体建设的不断推进,医院希望院内院外打通。院内患者在家使用设备测试的数据,医生在医院也可以随时监测到。这种政策背景,加大了市场对蓝牙款和带SIM卡血糖仪的需求。所以,微策生物如果能够迅速在医院将品牌做起来,个人用户接受起来也会非常快。

谈到未来的发展战略,微策生物联合创始人杨蓉女士表示:“未来微策生物的产品线将从单一的血糖仪,扩展到POCT其他领域,成为一家面向全球市场的多元化的POCT厂商,做真正的POCT领军企业。”

首先,随着基层医疗体系的下沉,POCT市场有巨大的潜力。其次,微策在技术上有一定的积累,团队在试剂方面有技术优势。所以微策生物会从免疫荧光定量的平台切入,在感染类、心脏病、肾病等领域积极布局,预计明年会有一个比较大的突破。

据悉,微策生物的战略目标是五年以后,销售额达到8-10亿人民币,成为POCT国产品牌的领导者。

携手浪淘沙投资和高特佳集团,拓展POCT更多领域

2016年初,微策生物获得了2000万的首轮投资,由浪淘沙智选基金领投。杭州浪淘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运营于2015年,管理基金规模超过10亿人民币,在文创娱乐、医疗健康、先进制造和金融科技等领域投资了30多个项目,大部分项目都获得了下一轮知名机构的投资。浪淘沙投资创始人姜寿成认为由杨清刚、杨蓉和王成超组成的“铁三角”创始团队,在研发、生产、国内外销售和管理方面能力突出且全面,具备“血糖检测纵向做深,其他POCT产品横向拓展”的可能;同时各类产品均面向全球市场,这一点在国内的创业项目中并不多见,非常看好微策生物的发展前途。

2016年7月18日,微策生物与深圳高特佳投资集团签订“共赢未来”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POCT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展开深度合作。高特佳将给予微策生物资金上的支持,而微策生物则加大力度拓展其血糖业务,提高全球市场的覆盖率。

杨蓉回忆道:“由于微策生物前期在产品和技术方面投入比较多,所以在后续市场推广方面需要资金的支持。这个时候我们接触了一些投资机构,高特佳比较务实,而且对医疗健康产业非常了解,所以我们跟高特佳很快就达成了合作意向。”

“后来蔡总(高特佳创始人蔡达建)也来过我们公司几次,蔡总在战略上让我们更加清晰的加快步伐往POCT的其他方向去拓展,这对我们的指导意义是非常大的,得到高特佳的支持后,我们就在POCT的研发方向上做了比较大的投入,包括在POCT上的布局做了很多工作。”杨蓉脸上露出了满意的微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