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走进兰度生物材料公司
来源:清华大学学生社团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8-24  

前言:深圳兰度生物材料有限公司由清华大学数名博士联合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发起成立于2010年初,主要致力于创伤、骨科、口腔等领域高端生物医用材料的研发及产业化。研发中心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目前已累计申请国内外专利64项,已获得授权42项,部分产品已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并上市销售。

2017年8月8日, Lando双层人工真皮修复材料(简称“Lando人工真皮”)获CFDA批准。该产品从立项到获得批准上市历时近8年,是国内首个适用于大面积真皮缺损的再生修复与功能重建的双层人工真皮产品,具有国际领先水平。

2017年7月28日上午,清华大学星空计划四期深圳实践支队来到了位于深圳市光明新区的兰度生物材料公司。同学们在兰度研发总监谭荣伟学长的带领下,参观了公司研发实验室和生产车间。随后,由兰度总经理佘振定学长与实践支队的同学们开展座谈交流。

在兰度公司,实践支队调研的主要内容是:校友创业情况和企业创新机制。我们主要从企业创新产品,校友的创业经历和心得分享,创业政策支持这几个方面进行了调研。

科技创新

上午10点到11点间,在毕业于清华大学材料学院的兰度研发总监谭荣伟学长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兰度公司的研发实验室和生产车间。

在进入实验室和车间参观前,由于医学材料研发和生产过程对洁净度的高要求,同学们都被要求穿上了鞋套,听谭学长介绍,兰度的生产车间可以达到万级的洁净标准,即使是外界的空气也会对车间造成污染。

国内在医学材料方面还有很多不足,普遍依赖国外的技术和产品,针对这种现状,兰度公司研发出了首个国产双层人工皮肤,首个国产人工椎间盘,目前已累计申请国内外专利64项,已获得授权42项,部分产品已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并上市销售。国产医学材料和医疗器械替代进口产品,带来的直接效益就是居民医疗费用的降低。

实验室中,谭学长给大家展示了兰度公司自主研发的一些产品的成品,包括填补国内空白的双层人工皮肤,人工椎间盘,填充人工骨粉等。

其中,兰度双层人工真皮修复材料(简称兰度双层人工皮肤)已经在2017年8月8日获CFDA批准上市,投入全国市场销售和应用。

兰度双层人工皮肤适用于大面积真皮缺损的再生修复与功能重建,是国内首创,在临床应用上也经受住了检验,可广泛用于Ⅲ度烧伤、外伤性全层皮肤缺损、骨-肌腱外露及整形外科手术等领域。该产品采用仿生学的设计思路,成分和结构与人体自然皮肤接近,既能迅速封闭创面、减少感染,又能促进真皮再生,显著减少挛缩和瘢痕形成,恢复皮肤弹性和肢体活动功能。

创业经历

在11点到12点间,兰度公司总经理佘振定和同学们进行座谈交流,分享自己的创业经历。

佘振定学长是清华大学2000级材料学院本科生,在听到他是马拉松协会第一任会员,经常参加定向越野协会、轮滑协会的活动时,来自各个社团的支队成员们都感到十分亲切。

兰度公司创立前期核心成员只有来自清华大学的三名博士生,由清华大学材料学院的佘振定筹备创立,公司联合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发起成立于2010年初,创业最艰难和关键的时期是前三年。

佘振定在2004-2009年间攻读清华大学生物材料博士学位,他博士期间曾于解放军总医院联合培养三年,正是这时他看到了国内在很多医疗器械和材料上的落后,这些产品严重依赖进口,并且价格十分昂贵,而一旦国内掌握了生产某产品的技术,其价格便会迅速降低,正是在这个阶段他萌发了创业的想法。

佘振定在2005年开始策划创业,为了创业,学习了生命学院的专业课程,系统地学习过会计的课程,也学习过有关法律,背过对应法条。在2008年也就是博士毕业前一年他开始策划建立创业团队,找到清华的博士生师弟做技术工作,找到海归的高中同学做销售总监,找到北航毕业的初中同学负责财务等,团队做好了随时开始创业的准备。这时佘学长也感叹,创业最容易成功的是同学团队,熟人团队节约了好几年时间的沟通成本。

2009年佘振定依靠大学时积累的人脉找寻到一些投资人,后来恰好来到深圳研究院,深圳鼓励创业,秉持“科研人员要分享技术股权,管理人员要合法持有股权”两点原则,深研院允许团队持有绝对的控股地位,这样的话就可以激发大家的积极性去创业,同时没有后顾之忧,后来了解到在深圳创业最好是找深圳本地投资人,并且通过学习,对股权有了更多的了解,因此比较慎重,于是重新设计了股权架构,重新融资,初来乍到的佘振定用一年时间艰难地获得了六百万的融资。

最初佘振定是使用深研院的实验室,每年付五十万,在六百万投资到位之前租到1500平米的厂房,交了十几万的押金后,拿到设计图纸后发现厂房高度不符合要求,所以无法继续使用,好在深圳很尊重创业者,最后只收了一万的违约金。

A轮融资前,佘振定经历了在投委会上的失败丢掉了深创投的投资,后来经介绍认识了九鼎投资的校友黄晓捷,他提出以1亿市场估值提供1000万PE投资,佘在犹豫之后,考虑股权问题,最终决定接受,公司员工跟投250万,1000万投资占8%,完成了这轮融资。

经历了前三年的困难和关键时期,兰度公司逐步发展,之后的融资都较为顺利,并充分进行现金流预测,提前三年融资,新一轮融资中获得了2800万元,占3.5亿估值的8%,现在兰度公司的市场估值已经超过12亿元。

在讲述这些经历时,佘振定也说,融资并不是重点,都是噱头,重要的还是公司做实业,能拿出实在的技术和产品。

深圳创业优势

深圳是服务型政府,政策补助丰厚,一般只要创业企业有起色,都会有对应的政策,对于海归人士也有相应的计划扶持培养。有各种住房补贴,高级人才补贴等。

深圳也是比较适合创业的城市,是南方惟一一个说普通话的城市,文化十分包容。原材料、港口等资源设施配套。

虽然房价高,换一个角度说,顶尖人才就应该有顶尖的环境,深圳是可以营造顶尖人才的环境,而且物价并不贵。

很巧的是,在7.28当天晚上的电视节目《焦点访谈》: 改革重在落实(二) 问题导向 对症下药,同学们看到了佘振定学长的镜头。

焦点访谈中这样介绍了佘振定学长的创业经历:“当初,正是这样的(鼓励创业的)政策吸引了佘振定,2009年,他带着一份‘人工皮肤’项目的商业计划书来到这里(深圳),这个项目可以替代进口产品,大幅降低医疗费用,应用前景广阔,而清华研究院许诺他,研发团队可以持有项目70%的股份”。

经过在兰度公司的实践调研,支队成员有了不少收获。大家不仅对于生物医药领域的科技创新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更是实实在在地去了解校友的创业经历和过程,也对自己未来的发展规划有了一些新的启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