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美开发细菌制造生物燃料技术
来源:参考消息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8-23  

美媒称,你也许不会用这种糖烹饪,但从生物燃料的角度来说,这种糖非常甜。美国旧金山湾区的赫利奥生物系统公司已经为一组三种类似藻类的单细胞有机物申请了专利。当这三种单细胞有机物共同生长时,就能制造出大量用于生产生物燃料的糖。桑迪亚国家实验室正在帮助该公司研究,使大规模培育这些有机物走向成功。

据美国每日科学网站8月21日报道,对于清洁可再生能源的需求促成了大量有关藻类的研究。藻类是一种理想的生物燃料来源,因为它们不会与农作物争夺土壤、水或其他资源。一般而言,适合养殖藻类的水体都不适合农业生产。藻类养殖场的目的是生产大量生物质,以将其转化为燃料、化学品或其他生物产品。

与此相反,赫利奥生物系统公司将利用一种名为“蓝菌”(cyanobacteria)的有机物生产生物燃料。在20世纪初之前,这种有机物一直被误认为是藻类。与藻类一样,蓝菌的菌落在水中生长,它们一直被误称为“蓝绿藻”。但与藻类不同的是,这些海洋蓝菌可以直接向其生长的水体释放大量的糖。

桑迪亚国家实验室的生物化学家瑞安·戴维斯说,典型的藻类活动可以在每升水中产生1克的生物质。对蓝菌进行的小型试验显示,它们可以在每升生物质中产生4至7克糖,浓度几乎是典型藻类的7倍。所以,培育蓝菌要比培育生物质的产糖率更高。

从水中过滤糖比从大量藻类中提炼生物质简单,因此成本也更低。与生物质相比,糖更容易转化为各种化学物质和燃料。此外,蓝菌不需要额外的肥料就能释放糖。这些节约成本的特质将使生物燃料在与石油的竞争中具有优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