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基因编辑小猪诞生在中国不是偶然:有全球最好的猪克隆平台
来源:中华网财经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8-21  

这一全球科学界关注的重大突破,由美国生物技术企业eGenesis公司领衔发表。但鲜为人知的是,这批小猪其实诞生在中国云南的西南生物多样性实验室。

新华社记者在实验室看到,才几个月大的小猪们活泼好动,外表黑白相间、非常干净。它们是先由美方科学家使用基因编辑技术,随后由中方团队通过克隆技术培育获得的。

为什么美方会找中国科研机构合作?“中国有世界上最好的猪克隆平台和技术人员”,eGenesis公司科学家这样回答。此外,中国日趋上升的科研竞争力让全世界科研人员争相寻求合作,中国在国际科研合作中的地位日趋重要。

“去毒”小猪解决医学难题

据不完全统计,每年全世界大概有200万人需要器官移植,但器官捐献的数量远低于需求。猪器官的大小和功能与人类器官类似,又易于获取,在上世纪90年代曾成为尝试移植的对象。

但试验发现,猪基因组里含有内源性逆转录病毒,移植到人体后可能有“毒性”。世界卫生组织等机构因此明令,在找到解决办法之前,停止一切异种器官移植的临床试验。

“我们的工作从根本上解决了异种器官移植中异种病毒传播的风险问题,”eGenesis公司联合创始人和首席科学执行官杨璐菡告诉新华社记者。

她说,本月10日在美国《科学》杂志发表的这项研究包含两个部分:首先,用基因编辑技术和小分子药物在猪的原代纤维细胞中实现了25个基因位点的同时打靶,即在猪基因组中去除内源性逆转录病毒;然后,像克隆羊多利一样,用基因编辑后的猪纤维细胞克隆出猪胚胎,植入母猪体内,并最终诞生出世界首批对器官移植而言“无毒”的小猪。

早在2015年,时为哈佛大学博士后的杨璐菡和导师乔治•丘奇等人使用基因编辑技术,已经可以成功敲除猪基因组中所有可能有害的病毒基因。新成果建立在此基础上,eGenesis公司也是由这个哈佛团队建立,上述成果也属于这家美国公司。

在这项可获“世界首次”荣誉的突破性研究中,美方在拥有第一步核心技术的情况下,为何选择中国同行来进行第二步的克隆小猪呢?杨璐菡回答:“中国有世界上最好的猪克隆平台和技术人员,我们和云南农大的魏老师有紧密的学术合作关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