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第16届中医药全球化联盟会议在广州召开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8-21  

“中医传承了数千年,虽然许多道理及科学内涵我们可能一时说不清道不明,但不等于没道理,不科学”。18、19日,第16届中医药全球化联盟会议在穗举行。中国工程院姚新生院士出席大会并为中医点赞。据悉,本次大会以中药全球化联盟为载体,吸引了来自全球10个国家和地区的600余名精英代表。

中药全球化联盟(CGCM)由耶鲁大学讲座教授郑永齐教授发起,目前由全世界135个会员单位组成。CGCM每年举行一次学术年会,轮流在中国内地、台湾、香港、澳门和美洲、欧洲等地举行。CGCM作为一个非政府组织,为提高中医药科研水平,在科研、教学、产业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了显著的成绩。本次学术大会设立校长论坛、地区合作与法规、教育、中药资源、系统生物学、针灸、临床评价、预防医学等16个分会场,其中校长论坛是首次设立的。据了解,本次会议共收到学术论文投稿512篇,境外学者投稿占一半以上。共展出壁报500篇,150多名学者进行了发言交流,充分体现了学术自由、共同发展的理念。

姚新生院士在发言中表示,考虑到传统中医治病主要不是应用单味中药材,而是在对病人“望闻问切”的科学诊断基础上,根据药材的“性、味、归”将不同药材按照“理法方药”程式,巧妙组合成“方剂”应用。方剂及其制品传承至今已有千余年,至今在中国及周边东亚地区,大约1/3-1/4人群,特别是老年人中依然广泛使用。“尽管限于过去科学技术发展水平,许多道理及科学内涵我们可能一时说不清道不明,但不等于没道理,不科学”。他还表示,衷心希望全球华人将我们自己拥有的,传承千百年,承载着博大精深的传统中医药宝贵文化遗产,融合了有效性及安全性的中药方剂及其制品作为我们研究的主要对象,将揭示中药方剂物质作用及作用原理,阐明其科学内涵作为我们工作的主要内容,坚持临床-基础化学-生物学科研-生产相结合,走出中国自己特色的道路。

中药规范化、科学化和全球化的主要目的不是将中药复方制剂都改造成由单一成分构成的现代药物,而是希望中药复方制剂既能继承传统医学多年临床积累的宝贵经验,保持和发挥其作为复方体系“多成分作用于多靶点”、“整体调节”等优势,又能符合现代药物必须具有的“安全、有效、稳定、可控”的品质要求,“当然,在研究过程中如果发现像青蒿素这样优秀的先进化合物,我们也不反对将其直接发展为现代药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