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广州瞄准癌症诊治创新技术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8-21  

不用飞去海外,广州患者或可接受世界顶尖技术诊疗。8月16日,广州市委常委、黄埔区委书记、广州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周亚伟率领招商团队在美国拜访了世界顶尖医学研究机构美国冷泉港实验室,与冷泉港首席执行官BruceStillman先生进行了深入洽谈,并迅速促成了冷泉港实验室与广州开发区管委会签署全面合作备忘录。从双方的合作框架协议可见,此次合作终极目标之一是希望在广州培育出包括神经生物、癌症等国际型创新诊疗技术。

穗生物制药产业迎国际“智囊”

今年以来,广州多个区围绕“IAB(指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产业布局。在字母“B”上交出较多成绩单的则主要是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如今,一个国际领先医学研究机构落户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会为广州的生物医药产业带来哪些红利?

综合网上信息可见,美国冷泉港实验室是世界著名的生物医学技术研究院,其主要成就为分子生物学领域。该实验室一共诞生了8位诺贝尔奖得主,多年来在神经生物学、癌症诊疗技术等生物医药方面有显著成果。在双方签订的备忘录合作框架下,双方将联合打造冷泉港(广州)研究院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共同设立冷泉港(广州)生物医药产业基金。会谈期间,周亚伟及BruceStillman首席执行官还见证了香港益普基金公司、广州基金公司及广州开发区基金公司三方合作的冷泉港广州生物医药基金签署仪式。该基金将为冷泉港实验室在广州的发展提供产业投融资等全方面支持。

据了解,包括冷泉港等国际生物医药项目落户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将有利于推动全球领先的生命科学技术、研究成果、人才及资本加速向广州开发区集聚。“百济神州主要是在癌症制药方面有先进技术,如今冷泉港又来了,好比是一个‘智囊’。”广州本土一家生物医药上市公司相关人员介绍,百济神州生物制药主要是生产全球先进的单克隆抗体类抗癌新药,冷泉港也有研发癌症诊疗技术的基础。如果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能够用好两个大项目,可以推动广州的生物医药产业攀上国际新高峰。

办生物医药领域“奥林匹克大会”

南都记者综合网上信息发现,冷泉港能够名誉全球,因其实验室拥有非常系统的培训方案,从对中小学生的兴趣培养一直到博士生的专业技能培训均有不同的项目,冷泉港实验室每年都会举行的高规格分子生物学系列会议,经常有诺贝尔获奖者出席会议,所以堪称“生物医学界的奥林匹克”。这种模式早年便曾在国内运行过。该科研机构一个分支2009年时曾落户江苏苏州成立了冷泉港亚洲,定期举办国际型的学界深度论坛。如今,冷泉港又将目光放到了广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举办国际学术论坛的模式也可能在广州运行起来。

美国冷泉港实验室国际部亚洲主任、冷泉港亚洲首席执行官季茂业介绍,一个会议就是一个社区,可以整合人脉,砥砺学科思维,推进该领域尽可能地快速发展。会议跟人有关,而人是有社会性的,通过相互讨论和交流,从而能在会议上产生新的想法,这就是冷泉港会议根本的意义所在。举办生物医药高端论坛,打造国际形象,也符合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目前的规划。比如今年广州举办了首届官洲国际生物论坛。当时,广州开发区科技局副局长夏坚介绍道,官洲国际生物论坛永久选址广州国际生物岛,就是希望通过举办论坛,打造出国际影响力,逐步培育专业化的国际论坛品牌形象。

聚焦

与国际大咖深度合作

培育本土国际龙头企业

如今,广州正在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欲打造其成为广州未来的支柱产业,其中重点区域布局在科学城、知识城、生物岛。知识城的生物产业园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自然成为了焦点。

集聚生物医药大项目

今年以来,哪些生物医药大项目落户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南都记者梳理官方信息,2017年3月21日,总投资22亿元的百济神州生物药项目动工,生产全球先进的单克隆抗体类抗癌新药;6月23日,GE生物科技园项目动工,这是GE医疗集团在亚洲建设的首个生物科技园,年产值预计40亿—80亿美元,致力于打造世界领先的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创新特色园区。GE的合作伙伴———新加坡企业绿叶生命科学集团在5月9日与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签约。

此外,国内生物产业企业也加速向该区集聚,比如阿里健康此前设立华南运营总部项目,主要包括药品零售(阿里健康大药房)和医药服务(互联网医院)两大板块,有望成为该区互联网医疗产业的一大亮点项目。由中国医药集团和中国人寿(保险)集团两家世界500强企业联合投资设立的国药融资租赁集团公司在5月签约落户该区,将通过融资租赁、股权投资、产业基金等方式参与该区大健康医疗产业战略布局。如今,一家享誉全球的世界顶尖医学机构———冷泉港实验室又落户该区。

做大做强本土龙头企业

这么多大项目来了,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如何和这些大咖们展开合作?从冷泉港落户的另外一个城市———苏州发展生物医药产业轨迹中可以得到一些启迪。近年来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迅速,国内外多家重要媒体都以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视为国内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缩影。据官方统计,2016年,苏州工业园区生物医药产业产值超过480亿元,产值增速超过27%。

从产业环境来看,广州和苏州有相似的地方。比如都有冷泉港研发机构,和百济神州企业的落户,备受国内外知名企业和医学机构青睐。苏州更是通过这些国际知名企业和研发机构,营造出国际产业环境,培育出了本土国际龙头企业。据苏州官方数据统计,2016年,苏州工业园区已有8家生物医药类企业挂牌新三板,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企业2家。其中以礼来、葛兰素史克、碧迪、强生等为代表的世界500强生物医药外资企业产值370亿元,年增长24%;而自主品牌企业则以信达生物、东曜药业、苏州盛迪亚为代表,2016年实现产值110亿元,增幅则达50%,其中信达生物更是享誉国际,被国外媒体称推出了“中国制造出的世界最新抗癌药”。

据广州官方数据显示,广州自2007年获批成为国家生物产业基地以来,生物产业年均增长率超过15%,其中工业部分的总产值和总营业收入在“十二五”期间均超过1500亿元。统计显示,2016年,全市生物与健康产业实现增加值431.19亿元,占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的比重为21.6%。借助广州大力发展“IAB”产业大潮之际,广州也首次推出了《广州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17-2021年)》,其中重点提出了要做大做强本土龙头企业。比如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未来,谁会成为广州本土的国际型生物医药企业?值得期待。

知多D

冷泉港实验室:

“分子生物学摇篮”

冷泉港实验室位于美国纽约长岛冷泉港,建于1890年,以定量生物学而著称。是一个非营利的私人科学研究与教育中心。冷泉港实验室被誉为世界生命科学圣地、“分子生物学摇篮”,名列世界影响最大的十大研究学院榜首。

该机构的研究对象包括癌症、神经生物学、植物遗传学、基因组学以及生物信息学,其主要成就为分子生物学领域,在该研究所一共诞生了8位诺贝尔奖得主。除科学研究外,冷泉港实验室还参与了一些教育计划。如今,约有300位研究人员在冷泉港实验室从事科研工作。

著名的脱氧核糖核酸双螺旋模型的发现者之一詹姆斯·沃森在该实验室主持工作。沃森被称为DNA之父,诺贝尔奖得主,同时也是“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倡导者和实施者。

冷泉港多兰DNA学习中心(DolanDNALearningCenter)是全球最有影响的生命科学教育基地,冷泉港出版社因出版名家名著在全球享有盛誉,出版的期刊具有非常高的影响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