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港润生物联手国家种子工程细胞库,“扎根”干细胞研究
来源:云科空间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8-16  

自从在6月成功采集并储存了首例围产期干细胞之后,汉港控股已经逐步稳固了自身在干细胞研究领域的地位,成功完成了自己进军大健康产业的第一步。汉港控股旗下的广西港润生物技术公司(以下简称“港润生物”),作为具体执行这一重大任务的企业,也成为汉港控股成功实现自身突破的“排头兵”。在港润生物的有关专家看来,能够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实现这一突破,要得益于两点:港润生物自身的技术条件,以及国家863组织工程种子细胞库。

联手国家级“储存库”,获得可靠保障

“国家组织工程种子细胞库”,是“十二五”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中,唯一由国家科技部批准建设的综合型细胞库,也是国内目前唯一最高登记的国家级干细胞库。其主要职能是将干细胞及其他细胞资源保存、细胞应用研究、干细胞和组织工程器官再造产品的研发、干细胞临床移植等,融合多项国家组织工程项目集于一身。

港润生物的有关专家表示,依托“国家种子库”严格的检验标准和操作标准、一流的硬件设施条件和细胞制备技术,以及经验丰富的专家技术团队,港润生物的首例围产期干细胞采集及储存业务完成得十分出色,引发了整个干细胞研究领域的密切关注。有了良好、可靠的储存,使得港润生物能够充分施展自身优越的技术条件,为汉港控股在大健康产业中的立足提供了全面的保障。

有关专家介绍,“国家种子库”严格按照国内外相关规范和完整的质量管理体系,每年都会对干细胞库捐赠的细胞进行随机抽样检测,用以监测储存的干细胞质量,在储存期间对细胞的质量和活性负责。

技术先进+科学运营,港润生物大胆进军

港润生物有关负责人在提到汉港控股进军健康产业的问题时提出,在不断扩大的干细胞研究市场中,“技术”成为主导市场方向的重要指标。港润生物作为汉港控股旗下的专业干细胞研究机构,对此拥有充足的信心。据了解,自汉港控股谋求进军大健康产业之后,港润生物就成为了这一市场突破动作的主要执行者。包括选择“国家种子库”进行合作在内的一系列动作,事实上在很久之前就已提前展开。2017年6月1日,港润生物通过在区妇幼妇产科门诊大厅设立咨询台的方式宣告其干细胞储存业务正式启动。而在同月,首例围产期干细胞的采集和储存就成功实现,这在同行业中堪称奇迹。

港润生物的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为了在大健康产业“站住脚”,扎稳脚跟,汉港控股和旗下的港润生物,在每一个环节上都制定了近乎苛刻的筛选标准。“以选择国家组织工程种子细胞库作为储存库来说,我们之所以做出这样的选择,和我们之前做出的周密分析是分不开的。在反复权衡候选库名单的过程中,我们总结‘国家种子库’有五大惟一性——唯一获得干细胞库资质鉴定的干细胞库;唯一获得国家药监局生物制品检定报告的干细胞库;唯一启动申报干细胞临床药物工作的干细胞库;唯一全程参与国家相关标准制定的干细胞库以及唯一一个由科技部批准建设的干细胞库。正是这样强有力的、具有说服力的数据,使我们最终下定了决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前景可期,港润生物未来或有更大计划

据了解,有关数据显示,干细胞研究领域的市场规模在2020年将达到2300亿元,这无疑是一个前景极为广阔的市场。统计还显示,“十二五”期间,我国干细胞产业已经取得了迅速发展,五年复合增速达到48.9%,近三年增速甚至超过60%。2012年后上游存储业务高速扩张,使得全产业链规模不断扩大。

巨大的前景,促使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参与到直接的市场竞争中来。据了解,目前在干细胞研究领域,虽然全球的大学和研究机构仍然是研发主力,但商业化企业的身影已经越来越多地进入到了这一领域中来,并且开始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他们以更加迎合更加符合市场规律的运营方式与模式,慢慢展现出了商业化的巨大威力。并且,相应的市场价值,也在逐步扩大。所以我们不但能看到汉港控股所具有的惊人资本运作能力,也能看到其果断而长远的战略眼光,一般来说,这种类型的企业,都是投资者最为向往的理想型企业,后市表现相当令人期待。

日前,中国干细胞第七届年会在宁夏银川市举办,此次会议透露,今年我国干细胞临床转化取得多项重要突破,自体肺脏干细胞移植技术、干细胞治疗小儿脑性瘫痪等多项临床研究项目也通过国家卫计委备案。实际上,越来越多的干细胞基础研究正在向临床研究转化。到目前为止,美国已经进行了136项干细胞研究临床试验,伊朗也达到65项,韩国40项,澳大利亚18项,而中国则有17项。

港润生物的有关专家表示,干细胞的研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比如,除了技术已经成熟的造血干细胞治疗血液疾病以外,我国没有批准采用干细胞临床治疗其他任何疾病,只能用于临床研究。而一旦干细胞步入正规的市场化范围,那么就需要撬动资本市场积极参与,使干细胞向产业化方向发展。在这样的时间节点进军围产期干细胞研究领域,汉港控股已经早早做好了准备,希望抓住这一市场的先机,在未来的机会到来之前打好各方面的基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