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医疗行业进入大数据时代 技术应用成为落地关键
来源:中国智能制造   发布者:刘柳   日期:2017-08-15  

智慧医疗的发展需要大量的技术和实施成本,主要体现在精准医疗和大数据相结合。可以说,数据爆炸已让医疗真正进入大数据时代,在对传统的数据处理技术形成巨大挑战的同时,亦为相关大数据服务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基础条件。

智慧医疗的发展需要非常多的技术和实施成本,主要体现在精准医疗和大数据相结合。其中提到的“大数据”,是相对一般数据而言,主要指使用常规软件难以捕捉、理、分析的大容量数据。而医疗大数据是大数据的一种,是大数据处理分析在生物医药行业的应用。

精准医学与大数据的结合,是希望能够利用人类对疾病的感受和医生的治疗经验形成一个非常大的数据库,这样实现医生能够通过大数据信息系统来对患者进行诊断和治疗,能够实现个性化医疗,大大减少过度医疗带来的医疗资源浪费,也降低了医疗的成本。

就其特点分析来看,一方面,相较于传统零售、农业和制造业,医疗行业在数据积累上有领先优势;另一方面,在数据的应用水平上,医疗行业远远落后于互联网、金融和电信等信息化程度更好的行业。而其价值,主要体现在临辅助诊疗和健康管理方面,因此推进医疗大数据的应用是尤为重要的技术点。

可以说,数据爆炸已让医疗真正进入大数据时代,在对传统的数据处理技术形成巨大挑战的同时,亦为相关大数据服务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基础条件。而政府的扶持、资本市场的青睐,更成为医疗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助力。

以高新区为例,目前高新区已初步汇聚一定量级的生命科学数据资源,一个具有创新型的现代生物医药及健康医疗模式的、大数据与生物技术相结合的产业在高新区初具规模,正在向集群化发展。

在生命科学大数据的采集上,高新区已聚集了一大批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专业企业,包括以互联网医疗为途径的心医国际数字医疗系统公司、以社区医疗为途径的东软熙康健康科技公司、以基因检测为途径的博奥集团转化生物信息研究院、以转化医学为途径的高新区生命科学创新中心等企业。

其中,心医国际的远程医疗用户已达到2400家,东软熙康自营与合作的社区医疗机构已达14904家,这些具有很强采集能力的企业为生命科学产业的发展储备了巨量的数据资源。

除了高新区外,国内其他有关智慧医疗的产业园也在逐步落地。可以说,大数据的许多承诺正在医疗行业变成现实,有了大数据的实时处理和数据分析可以让医疗领域的从业者更快更全面的做出决策和行动。随着已经形成产业的大数据软件和咨询服务的上市,该领域正在慢慢成熟,但是距离市场完全形成规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