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不但使你心情好,唱歌还能有效缓解这种缠人疾病!
来源:转化医学网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8-15  


唱歌竟然能够缓解帕金森病患者的症状!

近日,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Elizabeth Stegemoller课题组发现,歌唱行为能够加强帕金森患者对于吞咽和呼吸相关肌肉的控制。

Stegemoller 和她的同事们招募了27名帕金森病患者并为这些病人举办了每周一至两次的声乐和流行歌曲歌唱会。研究人员对参与者试验前及参加试验8周后的吞咽能力与音域控制等歌唱能力进行了测试。

研究人员发现,在完成了约2个月左右的歌唱练习后,参与实验的帕金森患者在音调持续时间、声音的音量和吞咽控制等方面的控制性都出现了较为明显的改善。在一定程度上,人类的音控和吞咽功能都会受到帕金森病的消极影响,而Stegemoller团队的研究则体现了唱歌行为对于这类肌肉活动的显著改善。

同时,实验结束之后的评估性调查问卷显示这些变化对他们整体生活质量的提高都有着极大的积极意义。帕金森病患者,家属和护理人员都指出了这些训练对于病人的情绪,压力和抑郁症改善等其他方面的好处。

即便如此,研究人员仍然表示这项试验仍然只是初步研究,还需要更大规模实验以及更为完整的数据来具体说明歌唱行为对于帕金森病患者病情改善的影响。在这项研究之外,先前的相关研究也证明音乐在各种神经性疾病的治疗中具有一定辅助作用。在治疗帕金森病的过程中,部分医生也会建议病人进行音乐相关训练以提高患者的运动协调性。

研究人员表示,“目前我们正在研究呼吸姿势与声带运动相关肌肉的具体联系,良好的发音需要帕金森患者更加熟练地对其声带运动肌肉进行控制。”

她们的研究结果则发表在最新上线的“医学互补疗法”杂志(Complementary Therapies in Medicine)上。

帕金森病是一种慢性进行性运动障碍。研究显示中国帕金森病患者已达200余万,占全球帕金森病患者的50%。在美国,也有将近100万的帕金森病患者。目前该病原因尚不清楚且无完全治愈案例。相关调查显示,75岁以上的老人患病率高达10%,但患者中约有48%的人并没有意识到自己患病,早期帕金森病的延误治疗率高达60%。

1817年英国医生James Parkinson 首先对此病进行了详细的描述,其临床表现主要包括静止性震颤、运动迟缓、肌强直和姿势步态障碍,同时患者可伴有抑郁、便秘和睡眠障碍等非运动症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