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pH值为0的强酸池塘中首现活微生物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8-14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8月9日消息称,一组科学家团队在埃塞俄比亚一个pH值为0的强酸池塘中首次发现了活的微生物,该池塘也因此成为地球上有生命“现身”的最酸环境。

埃塞俄比亚的达纳基勒洼地位于“地球伤疤”——东非大裂谷的最北端,此处雨水极少,是地球上最酷热、最干燥的地方,平均温度高达45摄氏度;而当地水塘的pH值平均为0.2。通常,在这种世所罕见的极端环境下,生命不可能存活。

此前,人们对这一地带的相关讯息知之甚少。自2013年以来,一个国际科研团队开始在该地区进行研究工作,才慢慢揭开此地的秘密。2017年以来,在当地多次收集样本的科学家于一个pH值为0的池塘中发现了活的微生物,他们隔离并提取了微生物的DNA,近日确认这是一种“多嗜极生物”。研究还发现,该微生物已经完全适应了达纳基勒的强酸以及高温、高盐环境。这是人们在达纳基勒的强酸池塘中发现的第一种生命,这一池塘也创下了生命存活的“最酸”环境纪录。

此前,科学家们曾分别报告称,他们在美国黄石国家公园间歇泉(PH值为1)盆地的沙石层上以及西班牙一个PH值为2的河流中发现了微生物。

研究人员表示,绝大多数生物体都不能应付极端的酸度,超高温也会损害酶;高盐则会使水流出细胞,将生物体变成干燥的皮壳。但在埃塞俄比亚、黄石和其他热液环境中发现的微生物,已经适应了强酸环境。对这些在地球极端环境下生存的生命进行深入分析,将有助于人们理解火星等行星的可居住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