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留美博士归国创业 成就梦想 诱导多功能干细胞产业化技术填补国内空白
来源:港澳在线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8-14  

21世纪是生物医学的世纪,干细胞无疑是这一领域重要一环。干细胞所创造的再生神话终将实现。

6月,在第三届中以科技创新投资大会上,珠海乐维再生医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维”)首席技术官周红艳博士携带她的“诱导多功能干细胞(iPSC)产业化项目”闪亮登场,顿时吸引众多关注。乐维作为中国干细胞和再生医学领域的一颗新星进入人们视线。

2016年6月,乐维再生医学(产业)研发中心暨珠海乐维再生医学科技有限公司落户珠海高新区。留美博士、乐维首席技术官周红艳及其核心技术团队归国创业,将在这片沃土上成就梦想。

●利用重组蛋白诱导iPS细胞

谈起乐维及其诱导多功能干细胞产业化这项核心技术,不得不从周红艳博士及其最新发明说起。

诱导多功能干细胞(iPSC)是由人的成体细胞进行诱导编程获得的类似胚胎状态的多功能细胞。iPSC不仅可以无限更新增殖和分化成为特定组织的细胞,进而再分化形成完整的有机体,可规避免疫排斥的风险,回避使用胚胎干细胞带来的伦理争论,使其在细胞医疗、临床试验、筛查新药、药物疗效与安全性评估等生物医学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iPSC技术被认为是再生医学领域最为理想的供体细胞来源,为人类突破现存的医疗手段提供新的途径,也是医学界公认的研究方向。2012年,日本医学教授山中伸弥因此项技术荣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至此,iPSC逐渐为人们所知晓。

近年来,全球干细胞研究人员纷纷效仿这项新发现。而山中伸弥使用病毒为载体的技术,致癌问题一直成为悬在iPSC上的利剑,严重阻碍了技术的推广应用。

2009年,科学家周红艳团队发明了利用重组蛋白诱导iPS细胞并获得成功。有关研究成果论文在Cell Stem Cell顶级专业刊物发表惊艳业界。全世界最权威的学术杂志之一《细胞》期刊(Cell)称这项研究成果是:iPS走向临床的“临门一脚”,iPS“二次革命”。《科学》、《自然》、华尔街日报、NBC、福布斯也纷纷报道。顶级期刊 The Scientist将之评为年度10大发明之首。

“相比其他iPSC技术,重组蛋白诱导iPSC是一项健康风险最低的技术。”乐维首席执行官鲁浩介绍:蛋白诱导方法远比基因诱导方法简单易行,安全可靠,有利于产业化、商业化。目前,乐维公司可以提供最高级临床级iPS细胞,实现100%的诱导成功率。这项技术成为乐维最尖端前沿的核心竞争力。

●掌握微量血液诱导多功能干细胞技术

iPSC及其衍生细胞的生产整个流程步骤繁琐、耗时长、成本高,这也成为科学界公认的iPSC难题。乐维再次创新,攻克这一难题。

常规采用皮肤细胞诱导iPSC,耗时至少半年,成本费用近十万元。“乐维选择微量血液(20微升)细胞作为构建iPSC的细胞材料,采样安全、方便,病人心理认同更高。我们采用最新的技术,可以做到在GMP条件下,进一步提取特定的血液细胞群,在规范的产业化生产条件下将其转化为iPSC,极大地提高了成功率。同时,也缩短流程时间约2个月。”鲁浩表示。

这项“以尖端细胞转化手段将微量人体血液转化为全能干细胞研究”的新技术,周红艳博士以第一作者将论文发表在Stem Cell Reviews and Reports期刊后,引起业内广泛关注。“此项新技术成果发布后仅8个月,在美国累计获得iPSC生产协议总金额超1亿元人民币。相关客户多为美国顶尖学府、科研机构以及药企。”鲁浩介绍。

●高标准打造再生医学(产业)研发中心

走进珠海高新区的民营科技大厦,六楼一整层是诱导型多功能干细胞(iPSC)转化应用项目乐维再生医学(产业)研发中心办公及实验室所在。总面积超过1500平方米的空间整洁、宁静,科研气息浓郁。这里有着多间神秘的生物安全实验室,其洁净区级别为10000级,以满足iPSC生产及整个流程所适合的条件,确保科研及实验的绝对安全。鲁浩介绍,创业团队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基础设施投资及实验室建设。珠海市及高新区高度重视这一前沿科学项目,尤其在高端人才引进、后勤保障及专项资金补贴等多方面给予鼎力支持,保障了项目在短时间内落地开始运营。

“珠海良好的环境非常适合这个高科技项目。各级政府的热情与支持也坚定了我们的信心。”周红艳博士表示。正值青春年华的周红艳博士留美15年。在祖国日益昌盛强大的大好形势下,周艳红怀揣创业热情与梦想,带着自己的最前沿科技成果,放弃在美优厚的待遇和生活回到祖国。经过在全国各地的实地考察,周红艳最终选择了广东,将iPSC产业化项目落户在宜居宜业的珠海。周红艳还带回四位科学家加盟此项目,以保持项目核心技术的领先性和壁垒性,并配备了法津、财务和运营方面的专业团队,规避各项风险,保障企业的平稳、健康和可持续运营发展。

●iPSC产业化前景光明

“iPSC产业化项目填补了国内空白。”乐维首席执行官鲁浩表示,国内干细胞产业大多数集中在上游的储存业务方面,细胞制备、细胞技术服务、细胞治疗等下游应用薄弱,甚至一度处于停滞状态。国内iPSC产业化项目存在着严重短板,严重制约了生命科技的发展。调查显示,市场对iPSC产业化项目需求迫切,前景光明。

有机构预测未来5年干细胞产业收入将会从目前的20亿增长到300亿,年均增长率达170%。据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官网公示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干细胞及转化研究”等5个重点专项,其中干细胞及转化研究涉及中央财政经费共9.4亿元。

鲁浩介绍,乐维产品和服务并不局限在iPS细胞的规模化生产。乐维更加看好基于iPSC广泛的应用前景和更多的产业化项目。“我们真正想做的是以小细胞推动大产业的项目。” 鲁浩表示,这也包括基于iPSC的研发平台,疾病模型、新药筛选平台、人造血小板、iPS细胞库、精准医疗等项目。这些项目每一个落地都必将是数亿级规模的。“基于iPSC产业化项目的尖端性和技术壁垒性,这样的项目在全球也寥寥无几。”鲁浩表示,以干细胞为基础的再生医学相关领域产品及服务,国内市场缺口巨大。业界预测,至2020年,全球市场将突破5000亿美元。相对于中国13亿人口,目前整个干细胞产业规模与此极不相匹配。为此,加快发展国内干细胞产业势在必行。

“我们期望,将一株小小的细胞做成大大的产业,利国利民,造福人类。” 鲁浩表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