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惊人:医美消费人数将比2016年增长42%,90后为主力!
来源:健康点healthpoint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8-11  

年轻人已成为中国医美消费的主力。在医美消费人群中,高收入、自我取悦、高频消费成为他们的主要特点,而且男性用户在不断增加。不过,目前医美行业存在很多问题,比如:医生资源有限、培养速度跟不上需求;无医疗经营许可证的“黑市”和培训5天上岗的“黑医”猖獗等。

图片来源:pixabay.com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医美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8月8日,在医美APP新氧《2017年医美行业白皮书》发布会上,新氧创始人、CEO金星如是说道。

据白皮书显示,2017年预计将有1400万中国人通过医美“变美”,数量较2016年同比增长42%,远高于7%的全球增速。目前,中国医美市场的消费者具有年轻化、高频次、自我取悦、高收入等特点。

医美消费人群增速

首先是年轻化。“源源不断的年轻人加入医美消费者的行列,成为推动这一市场增长的主要动力。”在解读白皮书的过程中,金星提到,预计2017年每100位中国医美消费者中,有53位在25岁以下,即为90后。也正是因为用户较为年轻,他们大多希望通过科技手段让眼睛更大、鼻子更高、皮肤看起来更光滑水嫩。而欧美用户主要是中年,其36岁以上用户的占比超过74%,他们的共同追求是抗衰老,抗衰老的一个普适标准是丰乳肥臀、去皱。


中美医美消费者年龄分布

其次是高频消费。目前中国市场的医美用户具有高频次的消费特点。根据新氧对中国消费者的调查,每3-6个月去找一次医生是医美消费者的常态。

第三是自我取悦。就消费动机来看,与2015年相比,认为进行医美消费是为了取悦自己的用户数量大幅增长,已经由2015年的14%增长至2017年的51%。

医美消费动机

最后是高收入。调查显示,收入越高,变美欲望越强。月薪三万以上的女性,80%曾想过尝试整型,10%敢整型,5%在整形方面的年度支出超过2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医美消费群体中男性用户在增加。据白皮书显示,目前新氧用户每10人中有1人为男性。相比于女人的白净光滑,他们更钟爱浓密的毛发和瘦削的脸庞。

高速发展的医美行业给从业者带来的不仅是机遇,更多的是挑战。目前,医美行业依旧存在很多问题,比如:医生资源有限,培养速度跟不上需求;无医疗经营许可证的“黑市”和培训5天上岗的“黑医”猖獗等。

现实是,没有《医疗经营许可证》、《执业资格许可证》的“黑微”整形机构占据了大部分市场。以东莞市为例,根据农工党东莞市委会调研显示,东莞市仅有43家正规医美机构,而美容院数据超过6000家,其中95%在打医美广告,做微整形。此外,还有无数微整工作室,难以统计。这一情况在全国具有代表性,在北京,正规医美机构也仅有260余家。

金星提到,所有整形后“毁容”的用户中,有90%出自“三非”之手,即:非正规机构、非专业医生、非CFDA认证产品。目前,医美黑市的重灾区包括肉毒素、玻尿酸、超声刀和热玛吉等,这些项目中充斥着假药、水货、山寨设备,以肉毒素为例,据了解,肉毒素属于剧毒药品,假肉毒素或肉毒素计量超标都可能导致面部肌肉无力,甚至造成用户死亡。然而为了求暴利,一些黑美容院和微整工作室已然不择手段。

在金星看来,互联网医美APP平台是解决这些问题的重要手段。

过去四年来,随着新氧、更美、悦美、美呗等一些列产品涌入市场,其中更美、新氧两家相继完成了价值数亿元的C轮融资,也体现了资本市场对于这类产品的认可。

这种互联网医美APP平台致力于为顾客提供与专业机构的对接服务,开辟咨询窗口,由专业客服或医生团队及时解答客户疑问,美容社区里形成的大量口碑反馈以及体验分享,一方面为线下以为机构吸引了高频次消费客户,另一方面也约束了平台上医疗机构的服务质量。

以新氧为例。目前,新氧APP上共积累了320万篇消费者亲自撰写的整形日记,将主要的正规机构和医生全部标签化,并且新氧规定,消费者的整形日记,只有消费者本人有删除的权利,平台和机构都不能染指。这让消费者有一个地方,书写和搜寻医美消费的信息。同时,也督促线下医美机构更爱惜羽毛。

为了保证每一个医生都是值得信任的,2017年,新氧APP与国家卫计委医生资格查验通道贯通,可一键查询医生信息。同时,新氧严审入驻医生的《执业资格许可证》,确保合法执业医生方可入驻。消费者如果对医生资质有疑问,只需在手机上打开新氧APP,点开“我的”,然后选择“医生查询”,输入医生姓名和医疗机构后,可以查看到卫计委登记的医生信息情况。

此外,新氧APP支持所有药品的在线验证功能。在用药前,消费者可以打开新氧APP“我的”选项里的“药品检验”,将扫码框对准药品上的二维码扫描,即可立即获得药品相关信息。

在机构审查方面,新氧严审入驻机构的《医疗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医疗广告许可证》。为此在全国200多个城市派驻了商务拓展人员,逐一核查医院资质。

注:

《2017年医美行业白皮书》数据的线上部分抽样了20万新氧用户采集调查问卷,调取了新氧后台30万份订单信息,横跨3年时间维度对比分析;线下部分则对100家医美机构走访调研,同时查阅并引用清科、德勤、新浪等第三方机构的公开数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