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昆明市政府与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来源:昆明信息港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8-11  

日前,昆明市政府与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大健康、农业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共同探索在大人群中取得防控多种基因相关疾病的民生新模式,助力昆明打造“中国健康之城”。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喜良与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王喜良指出,当前,昆明正在建设国家级大健康产业示范区,在发展生物技术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和较好的产业基础,发展潜力巨大。昆明与华大这样全球最大的基因组学研发机构合作空间广阔。近年来,华大在造福民生、基础科研和产业发展等方面均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对全国创新驱动作出了突出贡献。昆明希望以此次签约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华大的全方位深度合作,包括建设国家基因库昆明分库大数据中心、无创产前基因检测等多项民生项目,建设昆明-华大未来农业示范园、茨坝生物小镇等。市政府将立刻成立项目推进领导小组,高位统筹,全面做好服务,抓实一个个协议内容,争取项目早日落地。

汪建表示,依托完全国产化的仪器设备,华大愿意以低成本、高质量的服务,让昆明市每个家庭远离“盲、哑、聋、傻”等基因相关出生缺陷,让妇女远离“两癌”(宫颈癌、乳腺癌),普及精准医疗,提高昆明市整体健康水平。这些标志性民生成果和由此产生的科研发展及产业带动,将使昆明大健康产业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示范,进而逐步推广至南亚东南亚等地区。同时,昆明拥有丰富的水电资源,能够为未来农业探索出全新的发展模式。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只是一个起步,接下来,华大将务实推进各项工作,助力昆明建成“健康中国”先行城市,造福人民。

按照协议,双方将在大健康、农业等领域开展合作。要共建国家基因库昆明分库大数据中心,内容包括生物资源样本库、生物信息数据库、活体库和数字化平台等,使其成为高原遗传资源保存库和健康大数据中心;要加强基因检测民生合作,通过基因检测技术致力于降低已知出生缺陷和女性“两癌”预防,改善民生;要加强农业合作,形成“资源、育种、品种、种养、深加工、市场和资本”全新产业创新链条,以项目带动人才培养,帮助昆明培养专业人才队伍。

王建颖、郭希林等出席签约仪式。


相关新闻